16號線6節編組新車今天上線!4個車廂改縱排座位,小布體驗早高峰

2020年03月23日15:23  
 

16號線新購6節編組首列車今天早高峰上線運行啦!小布早上從惠南站上車至龍陽路站,體驗如何?擠不擠?一起來看!

“沒想到今天還能坐上位置”

早上8點10分,新購6節編組首列車停靠在惠南站。乘客盧女士隨著人流踏進車廂,發現車廂裡的人並沒有往常那麼多。

“沒想到今天坐上了新車還能有座位,我覺得蠻有意義的。”盧女士笑著說。

8點前后,正是惠南站早高峰進站客流最大的時段。盧女士告訴小布,一般這個時候車站都會限流,上車想找到座位坐下幾乎不可能。“有時我會去惠南東上車,那裡相對人會少一點。”

這列增購新車第1、2、5、6節車廂採用全縱排座椅排布,第3、4節車廂布置了和原先16號線一樣的“火車座”,但車廂更長,比原先的16號線每節車廂多了兩排座椅。

據技術人員介紹,16號線3節編組的列車,核定載客人數為1097人,“3+3”重聯式6節編組列車為2194,新購的6節編組列車則為2318人。

可能是一些乘客比較習慣於3節編組的列車,這列新購列車上,前4節車廂的乘客較多,而后面的5、6節車廂乘客較少,不僅沒有站立的乘客,從惠南站出發時,最后的第6節車型內還有空余的座位。

為提升16號線早高峰運能,目前已有11列6節編組列車上線運行,基本上是3節編組和6節編組的列車“一隔一”,相互間隔也縮短到了3分鐘左右。從惠南站到龍陽路站,新購列車的車廂內並不擁擠,目測載客率隻有6成左右。

用計數器精准引導客流

惠南站是16號線沿線的一個大站。疫情前,該車站早高峰的進站客流超過了1萬人次。盡管目前尚未恢復到原先的客流量,但為了避免站台上客流過於密集,仍每天採取限流措施。

利用站廳層面積較大的優勢,車站在前后兩處進入站台層的通道口安排了圍欄,乘客沿著圍欄排隊進入站台,而不用排在安檢口外。小布試了一下,從排隊到進入站台大約需要5分鐘。

在圍欄的末端,車站工作人員會按照來車的客流量決定放行的人數。為了精准控制人數,工作人員的手上拿著計數器,放行一個人按一下計數器。每列隊伍放行的人數在幾十至上百人不等。

每天的早高峰,車站工作人員手拿著計數器精准地計算乘客數量,對講機裡不時傳來站長現場聯控指揮的聲音。工作人員根據車站統籌指揮調控區域客流量,確保車站運營有序。

“主要是根據前方站總的載客量來放行的,如果放行的乘客數量過多,像后面的鶴沙航城站、周浦東站,可能乘客就上不去了。”臨港站區站長尹卓彥告訴小布。

據統計,23日早高峰惠南站進站客流達到了7200人次,比上周一早高峰的6400人次增加了12.5%。而整條16號線的早高峰客流量23日比上周一增長了10%以上,恢復到疫情前大約6成的水平。

顯然,早高峰大客流的考驗還在后面。好在16號線新購的6節編組列車共有15列。這些新購的新車將逐一上線替換目前的3節編組列車,將來16號線將全部由6節編組列車運營。申通地鐵集團表示,除增加新車投用外,16號線后續還將計劃通過優化列車運營組織,進一步緩解線路早晚高峰潮汐客流壓力,為乘客帶來更好的通勤體驗。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