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一律集中隔離

2020年03月22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22日電(王文娟)近期境外輸入增多,如何落實屬地責任,繼續嚴格管理重點國家入境人員,落實居家隔離措施?今天下午,在上海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表示,“外防輸入”是當前本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社區落實居家隔離措施要從嚴從緊。

曾群介紹,自1月24日起,本市就啟動了重點地區來滬人員的居家隔離工作。社區落實居家隔離措施,對中外人士是一視同仁的。截至目前,全市居家隔離人員中,凡出現發熱等症狀的,均在第一時間被轉送至指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

曾群表示,從近兩個月的實踐來看,本市居家隔離工作開展有序有效,充分發揮了在疫情防控中的網底作用。在當前,更需要繼續堅持,進一步嚴格落實。

一是居家隔離必須符合“一人一戶或一家”的居住條件,也就是居家隔離對象和非居家隔離對象不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裡。承諾全家人一起居家隔離的,或全家人都需要居家隔離的,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裡。對此,相關社區必須上門核查。條件不具備的,一律實行集中隔離。

二是需要居家隔離的重點國家入境人員,必須在各區“臨時集中留驗點”先通過核酸測試,也就是結果必須為“陰性”。

三是嚴格落實針對居家隔離的社區管理。地區公安、衛健部門會同社區,確保居家隔離人員不離開住所。對擅自離開的,依法處理。

“為確保相關工作切實落地,本市還明確要求居村委會要進一步加強重點國家入境人員返回小區時的信息登記和排摸等工作,做到全覆蓋、無遺漏。居村委會要協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落實醫學監測,落實疫情防控發熱篩查‘零報告’制度。”曾群說。

(責編:王文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