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奉賢集中隔離點 境外返滬人員:這裡溫暖又安心

2020年03月22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22日電   3月以來,上海境外疫情輸入壓力增長,為了全面加強對重點國家入境人員的管控,在奉賢區四團鎮的某一處酒店,作為奉賢指定的集中隔離觀察點,這裡這幾天的“人氣”可比往常更“旺”了些。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充滿著消毒水味兒,對於那些境外返滬人員完全陌生的地方,這幾天,他們卻直言感受到這裡“溫暖又安心”。

這周四的早晨7點,作為該集中隔離點第8批隔離工作醫療組的組長,來自奉賢區平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黃紅芳,和往常一樣已開始了一天的忙碌。配送早餐、測量體溫,間隙還有陸續機場送來的境外返滬人員需要留驗、集中隔離登記。早上9點半左右,一位在奉賢區中心醫院發熱門診工作的醫護工作者曹女士剛剛解除14天的隔離期,離開了隔離點,繼續奔赴自己的“戰場”。不出一會,又有一位從湖北返滬的男士提著行李前來登記進行集中隔離,與此同時,一旁的電話鈴又響起。

看著身穿防護服的黃紅芳忙碌又鎮定的模樣,難以想象,她從前一天早上8點工作到現在,連續不斷地接待了24名來滬人員,中間僅抽空小歇了1-2小時。“國外的航空幾乎都是下半夜過來,又不固定,再加上境外輸入人群都需要來這裡留驗,所以我們都是24小時待命。”她說。

目前,該集中隔離點共有8位醫務工作人員,其中有5位均來自附近的平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黃紅芳說,周一她來接班的時候,隔離點約有40多名隔離人員,而到周五,已增至99位隔離人員,留驗12人,其中外籍8人。8個醫務工作者24小時連軸轉,工作量可見一斑,不過工作雖忙累,但讓他們暖心的事也接踵而至。

前兩天,一位從巴塞羅那探親回國的71歲邵老先生,從虹橋機。是看著這群身穿隔離服的醫護人員們說了一聲,“你們辛苦啦!”

邵老先生說,在國外的時候,他也時刻關注著國內的動向,為上海防疫在一線的戰士們感動,回到國內看到從機場到隔離點的整個一個流程,更是覺得無比的安心。“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也不知道他們姓什麼,甚至不知道他們的面容,連身影也是一樣的,偶爾能在他們的白衣服后面看到是某單位,但是看不清。但是盡管沒有面容沒有姓名,沒有身影,但是我記得他們,他們是我們的白衣戰士。” 老先生回憶道。

也是機緣巧合,邵老先生在登記時,因為身份証在行李箱裡,所以當時的醫療組組長,平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護士長周紅與他加了微信,有事可以直接聯系。未想到,這幾天邵老先生被周紅微信朋友圈中的“疫線家書”吸引住了。一封封由奉賢醫務人員子女寫給戰疫前線父母的家書,深深的打動了這位老先生。“我每封信都看了一遍,疫情也是戰情,‘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老先生也當即將自己的感動,寫了成了一封感謝信,發給了那位還沒來得及問姓名的醫療組組長。內容雖短,卻飽含了邵先生對奉賢醫護工作者深深地敬仰與感激之情。

如今已經是老先生在集中隔離點隔離的第五天,“正是隔離點這些醫務人員、志願者們的認真付出,對我們而言就是一種保護。”邵老先生甚至非常篤定的告訴記者,經過在這裡的14天隔離,大家回去之后一定會安心、放心了。

而這兩天,從韓國回滬返工的宋先生,也與妻子一同住進了集中隔離點。作為外籍人士,宋先生對中國的防疫工作豎起了大拇指。“從下飛機入境開始,就覺得這裡的防疫措施非常好,我印象很不錯,隔離點的工作人員的態度也是非常親切熱情,而且如果什麼不方便的地方,我們打電話問的時候,他們也盡量滿足我們的要求,這方面我們真的是表示感謝。”(韓慶  吳口天)

(責編:實習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