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環防控、守好國門!李強、龔正赴浦東機場和集中隔離點檢查

2020年03月22日09:09  來源:上觀新聞
 

昨天下午,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龔正先后前往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和入境人員集中隔離點,實地檢查口岸、地區嚴防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輸入工作,看望慰問夜以繼日、持續奮戰在防疫一線的各條戰線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李強強調,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決不能有絲毫麻痺懈怠。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加嚴密精准、無縫銜接的源頭防控、閉環防控,堅決筑牢防線、守好國門,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更大貢獻,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是眾多境外旅客入滬的第一站,目前已逐步建立健全航班專場停靠、分流專用通道、篩查專業檢測、轉運專車接送等閉環機制。市領導來到機場2號航站樓,在入境大廳聽取國際航班進港疫情防控相關措施匯報,詳細了解入境旅客抵達后健康申報、體溫監測、檢驗檢疫以及通關時間等情況,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堅守在口岸一線的海關、邊檢、機場、公安、疾控等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表示慰問和感謝。李強說,當前境外輸入的風險壓力不斷加大,要有持續作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決按照中央聯防聯控部署要求,把全流程閉環式管理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在嚴格落實重點國家抵滬航班防控措施的同時,對非重點國家抵滬航班,要全力實施100%登臨檢疫,對入境人員實施100%體溫檢測、100%健康申明卡審核和100%海關流行病學調查,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各個環節要更加通暢,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優化完善,在確保嚴格防控前提下,最大限度加速旅客分流通關。各位同志在口岸一線連續作戰,十分辛苦,要保重身體、加強防護。相關方面要統籌力量資源,優化調度配置,科學安排好輪休調整。

為壓實屬地專責管控、形成人員轉送閉環,全市16個區及江蘇、浙江、安徽等相關省份工作人員日前已進駐機場,全天候不間斷值守。市領導來到各區及相關省份入境人員集散點,聽取旅客轉送情況匯報,向一線同志親切問好。李強說,要真正實現“直通車”接送轉運閉環、屬地社區管控閉環,你們是關鍵一環。把基本情況摸清、把信息准確傳遞、把人員安全轉送,就能確保各個流程環環相扣、緊密銜接。要時刻關注新情況新動向,優化流程,周到服務,細致保障,確保轉送轉運安全有序。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全力以赴守好國門,共同為全國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隨后,市領導來到浦東一處入境人員集中隔離點。這裡醫務人員、公安民警和相關部門同志24小時值守,為正在集中隔離的入境人員提供全方位防疫和服務保障。市領導走進隔離點指揮部,親切看望連續加班加點的同志們,關切詢問大家的工作和防護情況,深入了解入境人員身體狀況、日常生活和各項防疫制度措施。李強說,為了鞏固拓展全市疫情防控向穩向好態勢,大家不辭辛勞、日夜堅守,付出了艱苦努力,向大家表示感謝。一個個集中隔離點就是一道道防疫“攔水壩”,把各項防控措施壓緊壓實,既是對入境人員負責,也是對全市人民負責。入境人員來自五湖四海,情況各有不同,要更加耐心地做好政策宣介,更有針對性地提供服務保障,爭取理解支持,形成防疫合力,切實維護好市民群眾與入境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市領導翁祖亮、諸葛宇杰、許昆林、彭沉雷分別參加。

(責編:實習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