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虹橋兩大國際機場劃定專門區域,本市16個區駐點人員在機場24小時值守

從機場到家,對入境重點旅客“閉環”管理

2020年03月10日09:53  來源:解放日報
 

■所有中外人員在入滬之日前14天內,有過重點國家或地區旅居史的,一律實施居家隔離健康觀察或集中隔離健康觀察,也就是隔離14天

■浦東、虹橋兩大國際機場已劃定專門區域,作為需居家隔離健康觀察人員入境后的集散點,集散點分16個區域,全市16個區各佔其一

從3月6日開始,本市16個區的駐點人員已進駐浦東、虹橋兩大國際機場,啟動24小時不間斷值守,負責人員信息登記、私家車信息登記和專車護送等工作。

根據上海市確定的涉外疫情防控和入境人員健康管理措施,所有中外人員在進入上海之日前14天內,有過重點國家或地區旅居史的,一律實施居家隔離健康觀察或集中隔離健康觀察,也就是一律隔離14天。為此,不僅需要嚴格入口管理、落地管理、場所管理,更需要在口岸的入口管理和社區的落地管理之間,實現無縫銜接,形成管理閉環。上海各區主動關口前移,派專人、專車赴浦東、虹橋兩大國際機場接送需在社區居家隔離健康觀察的人員。

目前,浦東、虹橋兩大國際機場已劃定專門區域,作為需要居家隔離健康觀察人員入境后的集散點,集散點分16個區域,全市16個區各佔其一。

在集散點內進行人員分流。對於原計劃搭乘公共交通的需要居家隔離健康觀察的入境人員,一律由各區安排專車、專人(每輛專車除駕駛員外,至少安排兩位工作人員)集中接送。各區根據實際情況,或將入境人員直接護送到家,或送到各區集散點后,再由各街鎮接力,分別護送到家﹔對於有私家車接送的需要居家隔離健康觀察的入境人員,各區工作人員必須登記接送人員姓名、証件號、聯系方式、車牌號及目的地,並陪同入境人員至機場指定接客區域,核實無誤后,才能允許入境人員乘車返回已登記的目的地。工作人員必須第一時間將上述信息報送本區指揮部,由區指揮部通知社區做好該入境人員居家隔離健康觀察的准備工作。

入境人員送抵小區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居村委會工作人員、社區民警、外語翻譯志願者等將上門,出示居家隔離健康觀察告知書,經隔離對象本人同意並簽署《居家隔離健康觀察承諾書》后,由屬地落實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健康觀察。

為確保安全,在機場,各區的接送車輛一律停放在機場指定區域,不與其它社會車輛混雜﹔護送時,為減少整個流程中的交叉感染,集中轉運的大巴內每個人規范佩戴口罩,盡可能錯位就座﹔護送后,對護送專車採取“一趟一清掃,一趟一消毒”措施﹔進入居家隔離健康觀察階段后,各街鎮、居村必須嚴格執行發熱篩查“零報告”制度等。

機場集散點◆◆◆

一旦自己出去所有努力白費

戴口罩著防護服堅持10小時以上,各司其職無縫銜接

夜晚9時的上海,大巴車從虹橋機場出來后沿延安路高架、內環高架一路飛馳,沒多久就轉進楊浦區四平路。對旅客進行必要的隔離告知后,李娜坐回前排深吸了口氣。她的身后坐著剛從日本抵滬的一家三口。這是她今天接到的第二個日本航班。此時,她的另外8位小伙伴仍守在機場等待當天最后一班韓國航班。

3月5日晚10時接到任務,3月6日下午,9人組成的接機小分隊到達虹橋機場上崗,他們來自楊浦區街道和委辦局等單位,有醫生、翻譯和特警,每天在口罩和防護服下堅持10個小時以上,為入境旅客從機場到家開辟“全封閉通道”。

3月8日11時20分,從東京羽田機場飛來的一航班降落虹橋機場。三小時后,旅客通過海關檢查,陸續走出國際到達口。按照規定,這些重點地區來滬的旅客從出機場開始就要進行14天隔離。

國際到達口的出口處,擺放著“日韓旅客進口”的牌子,非重點地區返滬的旅客往左邊出站,從日韓等重點地區返滬的旅客要從右邊進入接機點。國際到達口前長長的過道上,來自上海16個區的接機集散點已整裝待命。接機人員戴著護目鏡、手套、口罩,精神始終高度緊繃。

第一名旅客出來了,等在通道口的三名外事辦翻譯員上前迎接。“歡迎回家!請問您家住哪個區?”隨后,旅客被分流到各區的接機點,由本區工作人員為其登記好護照、地址和聯系方式等信息﹔根據居家隔離觀察承諾書上的具體住址聯系所在街道居委,告知他們大概出發時間﹔再由專人通過特定的通道帶到專車上,一路護送回家,全過程不與外界其他人接觸。對於有私家車接的旅客,旅客和私家車司機都需登記個人信息,由所在居委后續跟進居家隔離情況。

國際到達口外面是普通旅客通道,落地玻璃窗外停放著許多出租車。楊浦區接機小分隊隊長趙佩俊說“上海海關對重點地區入境旅客進行嚴格的流行病學跟蹤,旅客從機場出來以后,必須全程無對外接觸,一旦他們自己出去,上了其中一輛出租車,所有努力就白費了。”

“很多旅客剛回來時有所擔心,對乘坐公共交通有顧慮,得知下飛機就有專車接送,都說沒想到。”李娜在團隊裡負責隨車護送旅客。1995年出生的李娜陽光、愛笑,一路上與旅客輕鬆交流。上車后,她除了與旅客溝通,還要聯系旅客居住地所在的街道,等車到達小區時,居委會、社區醫生等都已在現場等候,無縫銜接。

一架架航班飛來,一撥撥旅客匯入這個接機集散點,他們來自重點國家和地區,需要進行居家隔離,與他們近距離詢問登記、跟車護送,本身就存在一定風險。這個過程中,工作人員的防護服必須一直穿在身上。16個接機點,防護服顏色、款式各不相同,有的攤位一整天隻來一兩個旅客,有的攤位全天都排著長隊,但所有人都在防護服下堅持著,絲毫不敢鬆懈。

指定交接點◆◆◆

銜接非常順利沒有一點耽誤

居住虹口、機場體溫測量正常人員在虹口足球場外交接

3月8日21時26分,上海虹口官方微博發表聲明:在微博等平台出現的“虹口足球場成為集中隔離點”與事實不符。

這則聲明也明確,經綜合考慮交通組織、服務保障、安全防護等實際情況,虹口區將虹口足球場場館外指定區域選定為從機場接回人員的交接點,將居住地在虹口且在機場經體溫測量正常的入境人員通過大型巴士送到該指定區域,再由各街道快速接力,用小型車分別護送到家,確保嚴格落實14天居家隔離健康觀察,形成工作閉環。

昨天中午,記者在虹口足球場目睹人員交接過程,速度很快、秩序井然。虹口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后續也會根據實際情況對方案做進一步優化調整。

在軌交3號線虹口足球場站台上,可以看到這片指定區域。它由兩個籃球場組成,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場內有幾個紅色帳篷,幾位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坐在其中。外面有著嚴密護欄,隔開普通路人。

昨天12時58分,一輛載著境外返滬人員的大巴緩緩開入指定區域,一輛警車緊隨其后。很快,車上走下一位黑衣女士,工作人員為該女士測量體溫,並讓她在一張信息確認單上簽字,幫助她將行李拎上一輛商務車,兩車車門相對。隨后,該女士在工作人員陪同下走上商務車,商務車隨即離開。整個過程不過兩三分鐘。之后,工作人員對大巴立即進行消毒,整個過程大約20多分鐘。隨即,大巴再次開往機場接人。

家住嘉興路街道的姜先生此前去日本旅游,3月8日晚上由東京返回上海,他在電話裡告訴記者:“上海的防控措施十分到位,整個銜接過程比較順暢。我和愛人一定會好好配合14天居家隔離。”姜先生夫婦一路順利的背后,是很多工作人員的連軸轉。

虹口區財政局干部李昌浩是當晚接待姜先生的工作人員之一。他說,姜先生夫婦19時20分到現場辦理登記手續,19時40分工作人員送他們上大巴,20時15分大巴發車。

當晚19時15分,嘉興路街道社區工作者閔榮接到虹口區指揮中心通知,20時他們到達足球場指揮中心,並在室外搭建的棚裡更換防護服等待轉送車輛到達,大巴於21時抵達。隨后,他們護送姜先生夫婦回到小區,與小區門口等候的街道衛生中心人員和屬地居委交接。

在這之前,嘉興路街道瑞鑫居民區書記沈建國、居委主任袁穎和塊長劉美琴三人已核實該戶信息,聯系物業保障清潔衛生,布置后續居家隔離管控工作。

在隨車工作人員與居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交接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人員進行體溫測量,發放消毒片等一次性用具。居委會讓夫妻兩人分別填寫《健康狀況信息登記表及自我管理承諾》並簽名確認,同時叮囑他們在居家隔離期間每天自我觀測體溫,如有不適立即與居委聯系﹔快遞和生活必需品等物件居委會安排專人送達門口等注意事項。

入境者說◆◆◆

檢查看似繁瑣反倒讓人安心

抵達虹橋機場的日本客人認為中國在各個環節的管控做得非常好

“只是查看護照、登記多張信息表,這些都沒什麼。哪怕流程再繁瑣,也是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反倒讓我更安心。”3月8日,從東京搭乘航班抵達上海虹橋機場的川石(化名)說。

12時許,上海虹橋機場1號航站樓安靜而有序。川石是日本政府官員,由於籌辦東京奧運會所需的部分材料在上海市郊的西龜金屬加工有限公司生產,他被派來查看生產情況。

“很多人不敢來,但我不怕。我對中國非常了解,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國在各個環節的管控做得非常好,我來到中國很放心。”川石說,雖然自己年近70,但對於來中國出差沒有顧忌,也樂意配合中國的防疫要求。“病毒很狡猾,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在登記台前,區公安的出入境管理部門首先對川石的護照進行查驗,隨后對護照和他填寫的信息進行比對,並拍照上傳至微信工作群。在填寫信息登記表過程中,川石將車牌號、目的地門牌號及接車駕駛員信息等詳細信息,全部填寫清楚。

“我們會確認旅客是否有車來接,如果沒有車來接,我們會統一用大巴車送至屬地街鎮。”作為鬆江區首批志願者的小昆山鎮宣傳科副科長周昊斌告訴記者,工作人員會陪同旅客到停車場,確認車輛信息和駕駛員信息沒有問題后,才會送他上車離開機場。

3月6日,鬆江區共有來自18個街鎮園區以及5個委辦局的76名志願者登上前往浦東、虹橋兩大機場的大巴,投入到接送重點國家入境人員工作中。周昊斌是其中一員。他所在的工作班組共8人,上崗第一天,他們班組便妥善地將11名有過韓國、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國家旅行或居住史的旅客,送到所在街鎮社區進行居家自我觀察。(記者 周楠 黃尖尖 李成東)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