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沒少,為十八線主播點贊

——閔行區浦江第一小學線上教學側記

2020年03月07日14:00  
 

“連續一周,我們學校所有老師爭做主播當‘網紅’﹔全體學生積極參加在線學習,一個都不能少。”這是浦江第一小學張蕊校長向上級的報告詞。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從3月2日開始,學校按規定正式開始線上教學。線上教育,不光是新的交流方式,更是一場學習革命。對師生們來說,都面臨著全新的現實挑戰。

反復培訓:人人學會用新功能

從2月15日到2月19日,老師們連續5天參加閔行區小學教師網上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和“上海微校”、校本釘釘直播課堂等培訓。尤其是2月25日《中小學防疫公開課》和2月28日《在“戰役”中成長》兩次在線教育試播課,進行班級直播互動,在反復的線上培訓、互動交流、實戰演練中,使師生們熟練掌握相關平台的使用方法,為后續的線上教育做好了充分准備。

3月1日,採取在線直播的方式,組織了開學典禮暨家長學校的直播活動。緊扣線上教育中家長和師生關心的問題,張蕊校長重點從“升旗儀式與周課時量、觀看電視與師生互動、技藝類學科授課方式、課間休息與鍛煉身體、相關平台與技術問題、作息時間與學習准備”六個方面,進行了線上輔導,還分別現場連線了教師、家長代表和遠在武漢的孫宇宸同學,初步搭建了家校在線教育的共同體。

“我相信,隻要我們認真進行網上學習,永遠保持著學習的自信,總有一縷陽光,會突破疫情的陰霾,帶來溫暖的春天,待到春暖花開時,我們再聚校園。”這是全校師生的一致心聲。

充分准備:師生一個都不能少

作為一種全新嘗試,開展線上教育必然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現實問題。為確保線上教育“卡殼”,在正式開始之前,閔行區多個信息項目中心組成員、全國錄像課一等獎獲得者連利華老師,針對師生或家長在線學習常見的問題,逐個指導孩子和家長正確使用相關平台和軟件,耐心細致、不厭其煩,直到熟練掌握操作要領為止。

針對有的“夫妻檔”教師或家裡二寶,全家需要三人以上同時使用在線教育設備的,學校主動聯系辦理pad借用手續,以人性化的方式,為師生解決在線教學所需設備。其中,有一位三年級的孩子和母親一起滯留在湖北咸寧,家裡沒有相關設備,又用不起手機流量。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學校辦理pad借用手續后,快遞到湖北。“我已經宅在家裡一個多月了,很想念學校、老師和同學們。期待疫情盡快結束,讓我能盡早回到學校,與同學們一起坐在教室裡愉快地學習、娛樂。”遠在千裡之外湖北武漢的孫宇宸同學急切地說道。

勇於擔當:十八線主播不容易

浦江第一小學,作為閔行區第一批“釘釘”試點校,師生們不斷熟悉釘釘平台的新功能。對於老師們來說,一節線上教育課,要花費的時間精力往往是平常教學的幾倍。教研活動、課件分享、技能探討,不論是年長的,還是年紀輕的老師,都積極弘揚著一種正能量。

集思廣益,制作英語微課。接到區級微課制作任務后,英語教研組第一時間與所在教研團隊進行磨課,確立教學目標和語用任務、設計教學思路等,數易其稿、不斷打磨,形成了在線微課資源庫。“我覺得,要想較好適應從三尺講台到電腦屏幕的轉變”,羅璧雲老師胸有成竹地說,“首先更新先學后教教學理念,精心備課,直擊學生學習中的難點,提高教學效率﹔其次精進信息技術,與學生直播互動,讓線上教學有趣、有效!”

全力以赴,化身十八線主播。年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后,朋友圈裡的老師們紛紛昭告天下:“十八線主播營業啦!”各教研組第一時間利用釘釘平台,進行在線雲教研活動,分別從如何備課、如何進行有效教學和答疑解惑、如何設計作業等方面進行了探討和研究。針對作業批改這一費時費力的問題,嘗試利用釘釘群的家校本發布作業,學生可拍照上傳自己的作業,也可發布朗讀視頻、語音等口頭作業。老師嘗試語音講解和批改的功能,緩解了不少在線批改的麻煩和困擾。

多方努力:一切為了孩子的學習

從3月2日開始,每天一早,孩子們早早地在電視機或電腦邊上等候,不少家長們也陪伴孩子一起學習。很多孩子哪怕在家學習也有模有樣:電腦或電視、小課桌、學習用,升國旗、做早操、看錄播課,與老師互動……“上海市教委提供了線上課程,感謝他們的辛勤付出。尤其要感謝老師們,怕我不會操作設備而經常聯系我。老師請放心,我是校園電視台的小記者,也算是線上交流的‘老手’了”。遠在湖北隨州的鄔馨妍同學一臉輕鬆地說。

家長們也沒有閑著,早就著手准備硬件設備、下載釘釘,調試好電視機﹔通過老師們轉發、17作業等途徑,獲取資料﹔了解孩子的薄弱點,觀察孩子對線上課程的專注度、適應度情況﹔及時與孩子溝通,做好心理調適,幫助孩子渡過這段特殊時期。

“孩子在家裡學習,老師隻能通過網絡指導。這時,家長的配合就很重要。這種支持,可能是精神上的,也有可能是物質上的,還有可能是責任上的。隻有學校和家庭的相互支持和坦誠交流,才有家校合作的基礎”,鄭珺瑤媽媽的一番話,道出了所有家長的所思所盼、所作所為。

(責編:王文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