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防疫爆款,多維度科普居家防疫知識......疫情期間,《X診所》這麼做

2020年03月05日12:2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5日電(陳晨)愛講大實話的“上海男神”張文宏系列,診所疫百答、醫護戰疫筆記.....在新冠肺炎期間,上海廣播電視台都市頻道《X診所》微信推文連續10W+,抖音點贊單個視頻突破10萬。作為一檔傳統電視節目,如何在疫情的報道中迅速反應,做出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網紅“爆款”?

第一時間響應 多維度科普居家防疫知識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伊始,上海廣播電視台都市頻道《X診所》欄目組迅速響應,第一時間策劃防控疫情內容,及時調整播出版面。從1月31日起,通過“疫情直擊特別報道”、“疫情期間醫生在家做”、“醫護人員在一線”等內容,聯動新媒體端的“診所‘疫’百問”&“診所‘疫’百答”主題互動,全方位多維度科普居家防“疫”知識,積極傳導正確實用的健康信息,扎實踐行“健康生活 自己把握”節目宗旨,為迎接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貢獻主流媒體的力量。

“在疫情危機時刻,在謠言四起引起市民恐慌的時候,作為一檔滬上老牌生活服務類的科普節目,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去做正確的輿論引導,疏導公眾焦慮和壓力,創造社會價值。”都市頻道主編王昕軼說到,“整個頻道我們停掉了《人氣美食》等節目,開始制作疫情相關的權威性科普,做好醫生與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梁。”

1月30日,《X診所》欄目組集結採編力量,聯動李蘭娟院士,長海醫院赴鄂醫療隊、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應急病房臨時黨支部、上海部分三甲醫院十余位一線醫生�專家,以及演員孫藝洲、嚴屹寬、王琳等,策劃制作了上海廣電系統首支“心連心抗疫情”公益宣傳片,全渠道投放,拉開了“抗擊疫情特別策劃”的序幕。

一看就懂,一看就會!全景呈現戰“疫”一線

“做奶奶外婆都要看得懂的視頻。”都市頻道副主編徐雯婷說到,“在這場疫情報道中,我們試水了傳統電視節目與新媒體相結合,緊抓熱點,滿滿的干貨,表達方式接地氣,科普內容要深入淺出、貼近生活。”

自疫情爆發至上海“抗疫”滿月,《X診所》分步驟有針對性地回應市民需求。從疫情初期的“李蘭娟院士專訪談新冠疫情”,到抗疫關鍵期的“疾控專家談居家如何消毒”“口罩應該怎麼選怎麼用”“婦產科專家談幼兒和孕婦人群的特殊護理”,到抗疫持續期的“精神衛生專家談疫情下的精神健康疏導”“醫生居家Vlog花式展示居家生活健康小妙招”,到面臨復工大潮“心理專家談復工前的心理疏導”“疾控專家解讀上海出行的公共安全”,再到上海抗疫“滿月”后的“醫護人員在一線”等系列策劃,立足健康科普節目“答疑解惑”的根本,通過專家解答,指導市民居家科學抗疫。

同時,通過走訪位於上海市金山區的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實景記錄隔離病房護士一天的工作,觀摩每天10:30准時舉行的疫情大會診,並對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黨委書記盧洪洲、上海醫療救治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進行專訪,展現了上海公共衛生戰線專家、醫護人員的戰疫風採。發揮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及時准確科普權威信息,讓觀眾一看就懂,一學就會。

創新“雲”系列採編方式 全媒體科普疊加

面對防控疫情的迫切需求,如何最快速最有效的實現內容產出,是《X診所》面臨的大考驗。

傳統的電視媒體,有自己的播放時間段,白天採訪出來的內容,最快也要到節目的播放時間段才可以播出。欄目組積極創新,開發以“雲視頻”為核心的“雲”系列,取得了較好的制播效率和觀眾反響。“疫情期間醫生在家做”和“醫護人員在一線”特別版塊,就是通過“第一人稱”視角的Vlog形式,讓醫生、主持人、節目嘉賓以“雲視頻”方式參與節目,直接呈現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抗擊疫情的點滴,既有融入生活的陪伴感,又有健康生活的科普“硬貨”,最大程度放大電視節目的科普價值。

“雲”演播室,讓三位主持人以“雲”方式齊聚,共同連線上海馳援武漢的中山醫院醫療隊隊長朱疇文,展現武漢防“疫”一線的醫護戰況,彰顯上海援鄂醫療隊無私與奉獻的同時,又實現了突破思維定式、硬件掣肘之痛,勇於並善於借助技術手段豐富內容硬核,整合大屏幕與小視頻各自優勢,實現了傳統電視媒體的內容和形式創新的“投石問路”。

”新媒體在這次疫情報道中的發力與電視節目互為補充。“王昕軼介紹到,”電視節目會比較精細,一個片子的制作流程可能需要兩周,而新媒體反應迅速,時效性強是它的優勢。“

《X診所》發揮台網聯動的優勢,將欄目本身作為媒體矩陣中心,輻射並擴大至微信公眾號端和短視頻端的互動,實現B端(平台端)和C端(個人端)的疊加效應。《X診所》官方微信公眾號在抗疫期間持續更新,10萬+科普熱文頻出爐。“診所‘疫’百問”&“診所‘疫’百答”的觀眾問題征集,一經推出留言爆滿,欄目組快速篩選觀眾迫切想知道的熱點問題,採訪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調整原有節目版面及播出計劃,制作短視頻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和抖音號同步釋放,一天內收獲抖音千萬播放量、短視頻被全網熱載頻頻上頭條。微信公眾號的點擊量單條達50萬,上萬次“在看“點擊數,抖音號的單條播放量破百萬,被上海發布、騰訊新聞、新聞晨報、東方衛視、浦東發布、湖北廣電,以及其他省級衛視引用,讓科普的力量與成果裂變增加。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