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不減,量反增!保障市民“菜籃子”白鶴鎮這麼做

2020年03月04日23:26  
 

民以食為天,蔬菜供應是全民戰“疫”的重要保障。白鶴鎮堅持一手抓防控數據核實,不間斷抽查、監督,幫扶涉農企業、合作社解困復產﹔一手抓農業政策落實,不斷謀劃惠農舉措,全力保駕特色經濟和農業發展,在筑牢疫情防線的同時做到農產品供應質不減、量反增。

2月3日起,白鶴農業全面進入滿負荷運轉,蔬菜供應超同期產量近一倍,每日供應量達到180噸左右。

踏前一步抓增產

穩定“春節+疫情”農產市場

1月24日,白鶴鎮緊急部署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后,白鶴鎮農服中心立即與全鎮各大農業合作社溝通協調,要求緊急復工復產,全力保障農產品市場供應和物價平穩,將往年春節期間蔬菜日供50噸的標准,迅速提增至每天80-90噸。

白鶴鎮農服中心主任戴勤珍說:“每年春節后都是蔬菜供應短缺的時候,白鶴鎮作為蔬菜大鎮,在全區供應量佔比近30%。從2月3日起,我們抓緊落實上級指標,到目前已播下3777畝。”

在剛剛採摘結束的大棚裡,農戶們忙著對土地進行翻整、開壟播種。在區農業農村委指導的6個速生品種中選擇了生菜、杭白菜、雞毛菜、油麥菜和青菜5個品種,再經過25至40天不等的生長期就可採摘上市了。

截至2月28日,白鶴鎮累計蔬菜採收面積3251畝,上市量4977噸,有力保障了市民的“菜籃子”。

多措並舉助復工

編織“基本+特色”防控網絡

疫情當前,農服中心聯合村居屬地加強來滬涉農人員管理,下發疫情管控告知書,對春節離滬的674人以電話、微信等形式發送通知,確保無一遺漏。對白鶴鎮內12家開展分揀、包裝業務的合作社參照工業企業標准落實疫情防控和復工要求,定期檢查防疫設備、措施、人員管理等。每周隨機實地暗訪,不定期抽查所有合作社、個體種植戶的實際防疫、生產情況,對不合格的勒令整改、不到位的現場指導、有困難的幫忙解決,堅決做到“放進門、管到底、服務到位”。

截至2月27日,共為大小農戶解決口罩1萬4千余隻,大批消殺用品及體溫計若干﹔在冊的3231名來滬涉農人員經再普查、再核實,未離滬2557人,已返滬484人,基本達到全面復工,以准確的記錄核查信息抓好防控“基本盤”。

面對即將到來的“草莓季”採摘熱,農服中心要求每個草莓採摘點都必須在相應村委會進行備案登記,並配備體溫計、消毒液、採摘(銷售)記錄表、種植人員明細表等。所有採摘人員在進入採摘點前必須先測量體溫,並登記時間、地點、姓名、體溫、車牌號、聯系方式等詳細信息。農服中心將對所有採摘點、基地、合作社進行巡查暗訪,保障好白鶴農業的“特色局”。

八方聚力解農憂

構筑“線上+線下”銷售渠道

疫情的突襲阻滯了整個農業產銷鏈,讓不易儲存的草莓一度出現滯銷,不少種植戶因此犯了愁。了解到情況后,白鶴鎮黨政領導高度重視,策劃了加強上視新聞報道、對接光明集團等重大舉措,要求農服中心立足長遠、化危為機,積極牽頭為農產品找出路、謀發展。

通過聯系區農業農村委“青浦三農”微信平台牽線搭橋,白鶴鎮的盈鶴、先福、綠延、孰美等6家合作社打開了銷售局面。南巷蔬果的周歡對接上了市中心的6個居民小區,在居委會微信群“接龍下單”,在防控志願者送貨上門的支持下,每天可以直銷散裝草莓200多箱,探索出了“宅家抗疫”、全民戰“疫”中獨特的銷售模式。

除了線上,白鶴鎮農服中心正努力聯系各大超市、農產銷售企業為農戶尋求更多直銷渠道。近日,農服中心已促成“天天果園”聯合創始人趙國璋來白鶴鎮與6家合作社洽淡線下供貨事宜,並與其中3家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光明集團也來白鶴鎮進行合作協商,有意將集團的物流、銷售渠道對接白鶴草莓產業。經與安信保險積極溝通協商,白鶴的莓農將得到一份疫情影響下的特殊補助,並有望進一步得到一份專屬保險產品的保價保障。

來源:綠色青浦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