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誰,你想無証進門,沒門!

2020年03月01日16:4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1日電   日前,石泉街道管一居民區門崗發生一樁趣事:街道辦事處人大工委副主任沈麗萍來居民區檢查當天街道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因無小區出入証而被這裡正在值勤的志願者夏如龍攔住。

當沈主任表明了身份和說明了來意,秉性執拗而工作細致的夏如龍執意要求沈麗萍出示出入証,沈主任隻好撥通管一居民區書記周振文的手機,周書記到門崗來領人,這才得以進入小區。且夏如龍還叮囑說,下次還會是隻認証不認人!

社區抗疫志願服務隊之緣起

自從石泉路街道緊急部署防控疫情工作至今,為做實做細疫情防控工作,周振文帶領管一居委干部已連續苦戰三個星期,居委包括周書記在內僅有8人,每人要負責280到300戶居民(小區共有1887戶業主)基礎信息排摸、口罩預約登記,每天還要抽調人員支援門崗值守,工作量巨大。周振文每天忙到子夜時分回到家就倒頭睡了。而次日早晨就又接著干。

鑒於此疲勞戰一時未有盡期,為確保長期戰斗力,周振文便想到不能讓同事們累倒。於是,他醞釀多日的一個想法便適時推出——他在業主群發動小區居民參與社區疫情防控的志願服務工作。這天中午,消息一經發出,還不到半天就有40多位居民在微信群或者到居委報名。本文前述的夏如龍就是自發報名到門崗值守的志願者之一。

業主紛紛爭當值崗志願者

據周書記介紹,很多居民看到居委干部沒日沒夜地堅守崗位,也想為社區抗疫多分擔些責任。報名者裡,有戶居民說身體剛剛康復要參與志願工作,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力。一位69歲的張老師來報名時說他還未滿70呢。還有一年逾古稀的任梅華阿姨也來現場報名。但周振文知道這位任阿姨家兒子在一線工作很忙,其孫子尚很小,家裡更需要照顧。平日很注重工作方法的周書記就很婉轉地對她說下次再考慮吧。

因為周振文想到:志願者積極參與門口值崗的熱情固然可嘉,但從早晨7點至晚上9點,每2小時輪一班次(每班次2人值崗),畢竟是風雨裡居民志願者要值崗2個鐘頭!為年老體衰的居民安全和健康考慮,周振文決定在挑選志願者時,應視其具體情況,選挑較為年輕健康的志願者值守門崗。

最令周振文感慨的是,小區裡退休老支書夏如龍今年已66歲,他是作為石泉市民巡訪團團長來報名做值崗志願者。當周書記對其勸說時,隻聽夏如龍很堅定地說:我是共產黨員,又是市民巡訪團帶隊的,現在防控疫情任務重,你們居委人手少,我這個巡訪團長理應把守好門崗……

志願者各盡其能嚴把守

居委人手力量應對疫情捉襟見肘的現狀,促使周振文成功組建起管一居民區防控疫情志願服務隊。也巧,又適逢居委第一次口罩登記訂購熱潮,周振文書記將志願者的崗位職責進行明確分工:身體狀況還好的志願者做門崗值守,擅長文書的則登記口罩,腿腳靈便的志願者就參加門洞掃樓和為居家觀察隔離的家庭傳送生活必需品等工作。

據周書記介紹,疫情當前,做好居民口罩登記預約是老百姓翹首以盼的民心工程。而且第一次口罩到居委登記預約時間緊任務重,更是考驗居委工作統籌能力。這時社區年輕志願者小陳利用自己特長建議推行採用二維碼掃碼預約方法,這樣一方面可節省居民排隊時間和大量人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可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產生的病毒傳染險情。果然,第二天的口罩預約現場,秩序井然,居民王女士說:“這種線上+線下方式,既考慮到老年人,也想到了要方便年輕人,說明我們居委干部為百姓辦事考慮的周全細致。”

雖然社區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繁重又累,但是居民志願者卻揀最苦最累的活干。正如市民巡訪團團長夏如龍所說:“保護自己的小區安全健康,每位居民都守土有責,這也是對防控疫情盡自己綿薄之力呀”。(韓慶   韓鴻偉 趙健)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