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女兒隔離,無人照料?社區幫扶結局很暖

2020年03月01日15: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1日電   “女兒女婿要安排到集中隔離點觀察,百歲老母親在家無人照料……”2月28日,甘泉路街道收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轉來的這樣一條信息。

原來,與老人同住的大女兒、女婿於2月23日從嘉興乘坐火車回滬,由於同車廂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人,作為密切接觸者,二人被通知需要到集中隔離點進行觀察。母親張阿婆是101歲高齡失能失智老人,這讓大女兒兩夫婦很不放心,遲遲不肯去集中隔離點。

“老人還有四個子女,此前大女兒去嘉興這段時間,都是小女兒上門來照料的。”新滬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王燕潔說,“但是自從得知大姐一家成為密切接觸者后,大家都有了為難情緒。”為此,社區民警積極通過電話聯系老人其他子女,希望他們能在這個非常時期,承擔起贍養照料母親的責任。終於,在社區民警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勸說下,張阿婆的大兒子同意接管照料母親,但因時間倉促,表示當天晚上趕不過來。

“你們放心吧,今天晚上我們會安排照顧好老人的。”王燕潔給老人的子女們吃下了一劑“放心丸”。一方面居委會通過街道聯系安排了有豐富護理經驗的住家保姆照顧老人生活起居,一方面添加老人親屬微信,在群內實時報告老人情況,方便他們隨時了解張阿婆生活情況。看到居委會干部們細致周到的安排,大女兒女婿終於打消顧慮,同意去集中隔離點觀察。

王燕潔與老人家屬微信聯系,“直播”老人情況

在等待住家保姆上門的這段時間,王燕潔和居委會主任侯聞健不離不棄地守護在老人身邊,幫老人准備晚飯,並一勺勺喂老人吃好。“張阿婆看見我們就一直在笑,因為失智,也許她都搞不清發生了什麼,但是那一刻我覺得我們就是她的孩子……”王燕潔說道。直到晚上8點半,等到住家保姆到來,完成了一系列的交接叮囑后,她們才離開。

王燕潔、侯聞健喂老人吃飯

2月29日一大早,居委會干部們又上門,給張阿婆和保姆測量了體溫,並詳細了解了昨晚的情況,囑咐保姆按時給老人喂藥換藥。

“現在張阿婆大兒子已經來了,后續如果他們有什麼困難,我們居委會還是會伸出援手的。比方說,如果買菜有困難,街道會安排‘小青柑’志願者提供代買代送服務。”王燕潔說。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