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家長”愛心接力,為這個隔離家庭的孩子保駕護航

2020年02月26日00:2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6日電  “小雨,今天我給你和弟弟買了點蛋糕面包做早餐,你倆慢慢吃。”說這話的不是孩子們的母親,而是甘泉路街道子長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直海英。2月24日一大早,直海英便將買好的一包食物送到家住甘泉路5弄的兩姐弟手上。姐姐小雨(化名)今年13歲,她還有一個弟弟才3歲。

居委會書記直海英為孩子送早餐

此前,小雨姐弟和媽媽沈意(化名)一家三口作為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觸者被送到集中隔離點進行隔離,2月19日,14天隔離期滿剛回到家。沒曾想,2月23日下午,沈意突感不適,自測體溫38度,不由得驚出一身冷汗,在與甘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陳敏取得聯系后,迅速前往同濟醫院發熱門診就醫。陳敏得知后,一方面立即向街道防疫專班匯報情況,一方面聯系子長居委會書記直海英告知情況。

“媽媽進了醫院留觀,爸爸還在外地未回,我們當時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兩個孩子怎麼辦?我們去敲門,但孩子警惕性很高,不肯開門。”直海英說,為此她趕緊添加了沈意的微信,實時保持聯系。“沈意怕麻煩我們,一直說姐姐小雨很獨立,會自己煮飯,照顧弟弟沒問題,讓我們不用上門。但將心比心,同為父母,放這麼小的兩個孩子在家,我們怎麼可能放心?”晚上11點,直海英穿戴著整套防護裝備,來到了同濟醫院發熱門診見到了沈意,在對沈意進行了一番安撫溝通之后,表明態度希望她能打電話給女兒小雨,讓孩子開門,接受社區幫助。

電話打通了,房門也打開了,早已守候在樓下的社區醫生和居委會干部們一起走進了兩姐弟的家。醫生忙著檢查孩子身體狀況,測量體溫,居委會干部們細細檢查家中水電燃氣,為孩子們關好門窗。“小雨,我剛去醫院看過你媽媽了,她現在沒事,不用擔心。很晚了,你照顧弟弟睡吧。”直海英安慰道,“對了,如果有什麼事,你就喊門外面的叔叔,不用怕,大家都陪著你。”原來,當天夜裡,為了姐弟倆的安全,街道還增派了志願者在小雨家門口徹夜守候。一把簡易的塑料椅,一條單薄的毛毯,雖然條件艱苦,但志願者說“能保護好孩子安全,這點苦不算什麼。”與此同時,街道還派來專車,安排司機和社區醫生在孩子家樓下待命,做好突發狀況應急預案,以備不時之需。一車、一椅、一毯和一群人,在這個晚上,“臨時家長”們為兩個孩子筑起安全的港灣。

志願者在孩子家門口徹夜守護

凌晨一點,直海英與沈意聯系告知孩子狀況

第二天一大早,直海英又為孩子送來早餐,醫護人員再次為姐弟倆測量體溫,一番噓寒問暖,於是發生了文章開頭的那暖心一幕。愛心接力仍在繼續……今天,街道防疫專班工作人員在聯系上孩子父親之后,掌握到其於當日11點返滬到達上海,便立即安排車輛去火車站接,直接將爸爸護送到家,把兩個孩子安全交到他手中。隨即又安排專業力量對這戶家庭進行上門消毒。在醫院的沈意得知后深表感激:“對不起,因為我一個人給大家增添了這麼多麻煩,太感謝你們了,有你們在,我很安心。”而志願者們卻笑著說:“你安心就是我們最大的放心。”

街道工作人員與小雨爸爸取得聯系

疫情期間,甘泉路街道始終聚焦特殊群體的需求,用特殊的關愛、溫情的守護,溫暖著社區居民的生活。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