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線黨旗飄揚 戰“疫”黨員沖鋒

普陀區近千名機關干部們直奔基層一線,爭當疫情防控“排頭兵”

2020年02月24日16:4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說,“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社區防控舉措落實再嚴一分,疫情防控狙擊戰的勝利就會更早到來。為了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自1月30日“出征號角”吹響,普陀區級機關干部立刻聞聲出動,主動請纓下沉社區,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截至2月22日,累計派出16005人次,其中處級及以上干部1542人次。

近千名機關干部以實際行動展示了區級機關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勇氣和擔當,詮釋了共產黨員矢志不移的初心和使命,展現了普陀機關“召必回、戰必勝”的堅定決心和強大戰斗力凝聚力。一次次測量體溫、一回回跑樓巡查、一筆筆登記造冊、一通通電話咨詢、一趟趟送菜送餐、一單單快遞上門……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鮮紅的黨旗,哪裡就有機關干部的身影。

緊急響應,疫情防控責無旁貸

2月3日晚上,普陀區體育局收到需增派20名志願者支援萬裡街道的通知后,第一時間向全系統黨員干部發出支援令,一瞬間名額就被競技體育條線的教練員“秒殺”了。連日來,區體育局機關黨委下屬4個基層支部全員出動,他們身穿紅馬甲、戴上白口罩、手持體溫計,早9點到晚9點堅守在小區出入口。“隻要疫情能消退,辛苦一點無所謂,用心當好志願者,保衛我們共同的家園”這是每一位體育人的共同心願。

同樣,普陀區房管局接到增援居村指令后,連夜動員安排,在房管各條線防控工作壓力巨大的情況下,克服困難,充分盤活,協調人員,抽調了12個科室部門的34名黨員干部火速支援桃浦居村,2月4日下午首批17名人員全部到達9個點位小區,彰顯房管人的反應速度。面對各小區返滬人員的逐漸增多,房管人以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工作態度,認真詢問登記,一一核實排查,為老百姓守好“門戶”,守住安全的家園。

“還有什麼需要我們做嗎?”這是普陀區投促辦在居委會時常挂在嘴邊的話。自來到結對居委后,門崗值守、手機聯系回滬人員、挨家挨戶排查、張貼公告、分發宣傳單頁、整理匯總上報資料、線下口罩預約登記……區投促辦黨員干部們每天超過13個小時不間斷地奔走在社區,即使貼身衣服濕了,他們都沒有停下極速前進的步伐。

普陀區教育局有一張特殊的數據表,表中記錄了區教育局機關黨員干部1月30日至2月6日短短一周的工作量。2月1日,主動增援泰山一村和白麗苑兩個居村﹔2月4日,緊急增援曹楊、長風兩個街道7個居委會﹔2月5日,新增干部蹲點泰欣嘉苑居村……面對每一次緊急馳援的任務,區教育局機關黨員干部沒有豪言壯語,隻有嚴陣以待、勇往直前。他們用實際行動在離群眾最近的地方,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200個電話,機器人5分鐘可以完成呼叫,並出統計結果。”“居民不用去現場排隊,手機掃一掃就能完成線上口罩預約登記。”疫情期間,區科委充分發揮科技優勢,創新工作方式,在區委、區政府的大力協調下,攜手區內企業波克城市、沃豐時代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分別開發了“口罩預約登記”小程序和語音機器人智能系統。通過信息化手段,避免了口罩預約登記存在人員聚集的安全隱患,讓信息收集得更快更高效,切實為基層人員減負。

“力量雖小,但責無旁貸﹔我們多做一點,就能讓日夜奮戰的社區工作者稍休息一會兒。”這是駐守在長征鎮各小區的區人社局黨員突擊隊的心聲,也是普陀區全體下沉社區的黨員干部們的真實初衷。

硬核出征,哪裡困難就去哪裡

面對疫情,普陀區級機關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我是領導我先上”“我們年輕我們來”“黨員不上,誰上”“相信我們,道口、居村一個也不落下”“必須把門看緊,這是軍令狀”……朴實的話語透出的是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擔當精神。他們之中有的大病初愈、有的即將退休、還有的不顧家中老人、小孩……雖然來自不同的崗位,但他們擁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黨員機關干部,以實際行動爭做疫情防控的“排頭兵”,主動請纓奔赴一線,詮釋初心。

普陀區區委老干部局的朱丙煒因冠心病住院治療,出院不久便接到了趕赴居村報到的通知,他主動請纓,隱瞞了自己的身體不適,果斷奔赴宋家灘居民區黨組織進行馳援。連續數日,與社區干部同進同出,幾乎每天都要步行2萬多步,時常“連軸轉”14個小時。為爬到六樓重點隔離人員家中,他往往要休息好幾次,等到居民家門口自己已累出一身虛汗。當有人勸他不要這麼拼命時,他卻說,“我是黨員我先行!”

因為返滬人員需要隔離,區財政局的超半數黨員同志無法在2月10日前參與居村防疫工作,剩余的15人勇擔重任,化身“超人”,對口支援兩個居委,外加增援街道鎮。今年即將到齡退休的陸錦平頂著一頭銀發,斗志絲毫不輸年輕同志。2月3日晚,居委接到鎮裡緊急排查通知,陸錦平二話沒說,帶著擴音喇叭就和居委干部沖了出去。期間,他又接到群眾舉報某戶涉及群租,且有外地返滬人員,陸錦平臨危不亂,有條不紊,在通知業主告知其事態嚴重性的同時聯系民警,真不愧是擁有豐富的群眾工作經驗的“老法師”。

“我年紀最輕,理應多工作,年輕要體現在戰斗力上!”金鳴是區委政法委目前年紀最小的同志,也是每天最早出門和最后一個到家的同志。接到通知后,他積極克服家中孩子年紀小、老人需要照顧等困難,連續12天從早8點至晚10點奮斗在基層社區一線,危急時刻體現了年輕干部的擔當。

2月15、16日,上海迎來了2020年第一個寒潮黃色預警。大風呼嘯、寒雨淅瀝,這樣寒冷的天氣,對“頂風守門”的機關干部來說是個大考驗。區人大機關的張文強剛動過心臟支架手術,同事們讓他在寒潮天休息一天,“那怎麼行,我是老黨員,不能被年輕同志比下去,正好讓心臟鍛煉鍛煉。”張文強堅持上崗,即使拿著測溫儀的手凍僵了,鞋襪已經被雨水打濕,他也堅持准點下班,盡顯人大擔當!

傾情守護,居村豎起大拇指

區級機關干部下沉街道鎮和居村,極大緩解了社區防疫人手不足的問題。機關干部們一絲不苟、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也得到了基層干部和群眾的交口稱贊。支援真如鎮海棠苑的區地區辦調研員談立雄還有兩周就要退休了,但是他依然堅持每天連續8小時參與到門崗執勤任務中,站好“最后一班崗”。居委書記楊軍儀說“區級機關的同志們來了,我們頓時感覺力量更強了!”

“實在是太感謝你們了!”清澗小區蔣老太太的兒子握著居委干部和機關志願者的手,連聲道謝。原來,蔣老太太突感不適,區文旅局的楊風明、東京和社工陶惠芬一起把老人送到醫院,並且不顧臟臭,幫老人處理淤積的糞便,直到老人無恙送回家中后才離開。面對居民的感謝,他們搖搖手表示這些都是小事,是人民公仆應該做的。

下沉長征鎮的機關干部中還有一支特殊的隊伍,他們的守護對象是動遷基地——老真北二期。來自區房管局的機關干部會同長征鎮、公安、城管一起,開展了“拉網式”排查,分派至3個上門核對登記組和4個出入口把守點,確保動遷基地防疫工作不留死角。周邊居民紛紛點贊,“這裡是動遷基地,外來人口很多的,我們住在附近的都很擔心,多虧你們來了。”

“請問您從哪裡來?”“要探訪哪家住戶?”“被探訪者與您什麼關系?”區人社局葉阿娟的“靈魂三問”讓進出小區的居民們更為“小心翼翼”。一位阿姨稱贊小葉“小姑娘年紀不大,工作很有經驗嘛!”一位老伯伯在小葉的再三勸說下,收起了“出去逛逛”的想法,不好意思地回家去了。走之前還對小葉說了聲“你們辛苦了”。機關干部們每天忙忙碌碌地充當“守門員” “服務員”“快遞員”,雖然辛苦,但每當聽到居民們說一句“你們辛苦了”,感覺一切都是值得的。

抗疫一線,這些“最美”的身影還有很多,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庚子年的春節成了全國人民終身難忘的回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普陀區的黨員機關干部們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將責任凝聚在行動中,讓鮮紅的黨旗在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