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教聯合,守護雪域高原的“格桑花”

2020年02月22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的大中小學生延遲開學,經歷著“史上最漫長”的寒假。在彭浦鎮轄區內的新中高級中學,還有著一群留在學校的“特殊的學生”。

新中高級中學是一所住宿制學校,開設了常年住校的西藏班,班裡的學生全年都在校內學習與生活。彭浦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新中高級中學作為上海市首個“醫教緊密結合”的試點基地,中心派出2名全科醫生與3名護士全年駐扎在新中醫務室,醫學與教育相結合,幫助學校建立學生健康檔案,保障每一位西藏班學生健康成長。

疫情發生后,學校內還有100余名西藏學生與工作人員留校,防控保障工作尤顯艱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第一時間配備了包括紅外線測溫儀器、消毒用品等在內的必需物資,並對校園防控措施實施及工作要點給予了專業督查和指導。

駐守校園醫務室的醫護人員也在全力保証學生們的安全。劉永康醫生和護士余虹君負責白班,夜間則由沈秀紅、王紅珍、楊秀芳三名醫護人員輪流值守,確保24小時都有醫護人員值班。此外,他們還積極強化學校防控意識,指導校園人員防護、環境消毒、空氣消毒等工作,嚴格落實后勤衛生保障工作。

除此之外,學校各場所都堅持每天2次以上消毒、通風、保潔,並每天為學生測量2次體溫,檢查督促食堂衛生工作,保障學生用餐安全。2月19日,靜安區教育局與上海市教委視察了學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並對中心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與職業技能在校園疫情抗擊戰中發揮的示范帶動作用,對中心的支持和奉獻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贊揚。

社區醫生們守望相助,為學校拉起一張嚴防嚴控、聯防聯控保護網,為西藏的學生們把安全防線筑得更牢,守護著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

(責編:鄔迪、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