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警方多管齊下,提升道口檢疫效率

2020年02月22日23:1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在此防疫工作中承擔著G50滬渝、S32申嘉湖和S26滬常三大高速省界道口檢查站車輛查控的職責。面對返程高峰的巨大壓力,青浦警方開動腦筋、想盡辦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過布設移動電子屏二維碼、紅外線熱成像體溫檢測儀、無線智能語音音箱、高空無人機巡檢等,在精准防控,確保安全的同時,極大提高車輛人員通行效率,峰值車流量達到每小時檢查通行近1400輛,檢查登記入滬人員3300余人。

掃“二維碼”提“通行率”“一”碼前置掌握防疫安檢要點

入滬車輛駕駛員在接受檢查過程中不免因不熟悉安檢流程而一頭霧水,為引導排隊車輛提前做好准備,青浦公安制作了可實時更新的“青浦交警防疫安檢要點提示”網頁,從三個高速道口檢查站分流車道引導到安檢准備証件,從“健康雲”登記要點到高峰車道復檢區設置,均能在網頁上及時詳細了解。在網頁中還通過真實案例提示駕駛員防范疫情期間的電信詐騙。同時,交警支隊還從國家會展中心調配了三塊大型LED全彩移動顯示屏,將網頁二維碼和提示信息進行滾動投放,配合車道小型伸縮語音顯示屏作為道口“提示三道線”的近端提醒,使駕駛員在廣場排隊等候的時間,通過微信掃碼就提前做好准備。

從“人下車”到“出結果”“十”秒快速完成大客流體溫測量

針對大型客車登車檢疫速度慢,測量結果受車內溫度影響大且檢測人員易增加被傳染風險的情況,青浦交警通過運用紅外線熱成像設備,在高速檢查站特定區域設置專用簡易通道,乘客隻需要下車依次步行通過4米左右通道,10秒內便可發現篩別出體溫異常人員並報警。如大客車內有30名乘客人員,若正常流程,從下車體溫計逐個量體溫並登記需要10分鐘左右,運用此方法隻需3分半至4分鐘即可完成全部人員檢測,全部人員從下車到出結果比傳統時間節省60%,同時還減少檢測人員密閉空間被傳染風險。

可“即時喊”能“反復播”“百”米覆蓋語音提示重點提醒

作為道口“提示三道線”的前端提醒,青浦交警在距離檢查站700米左右的分流點安裝了高音語音提示立柱,聲音覆蓋半徑200米,並配備無線呼叫系統。這套無線智能語音音箱系統成為疫情防控引導一大利器。通過智能音箱系統平台,能實現將檢查站需要駕駛員了解的安檢重點提醒內容錄音后上傳定時循環播放。民警也可以通過遠程監控有針對性的通過手機APP或無線對講器在遠程進行針對性喊話。該無線智能語音音箱還將服務於高速事故黑點、收費口堵點等,為高速公路暢通安全保駕護航。

觀“實時情”察“突發事”“千”米之外排隊動態精准掌握

青浦各高速檢查站配備高點鷹眼監控,能對檢查站700米以內為及時掌握應對高速車流情況,但對1公裡之外的排隊情況還是鞭長莫及。青浦交警安排專人使用無人機蹲守高速卡口開展巡查,通過無線圖傳視頻為道口勤務精准布崗決策提供技術和實施支撐。其中穩定性較高的八旋翼無人機用於定點監測和挂載無線話筒輔助喊話作為道口“提示三道線”的遠端提醒,搭載星光級鏡頭的六旋翼無人機在遠距離和夜間巡查中發揮作用,而小型四旋翼無人機則在檢查站范圍多點靈活巡查,彌補監控死角。目前,通過無人機已執行飛行時長16小時,共發出擁堵提示信息23條,排除遠端設施安全隱患4次。 

來源:綠色青浦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