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圖作戰,聚焦重點,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新聞通氣會通報了這些事項

2020年02月22日23:10  
 

2月21日下午,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召開新聞通氣會,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就構建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加快促進示范區復工復產,聚焦重點、全力抓好示范區開局等工作進行通報。

構建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加快促進示范區復工復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長三角三省一市迅速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建立了信息動態互通互鑒、人員流動互認互通、共保物資運輸車輛通行、合並交界點臨近卡口、應急物資互幫互濟、社會治安聯合管理等六項聯防聯控機制。

示范區兩區一縣加強信息實時共享,特別是確診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信息,加強防控人員排查登記信息、活動軌跡信息的及時推送、交換和比對,加強疫情防控重要舉措出台的通報,實行分類分級聯防聯控,聯合開展疫情研判和風險評估。為保障跨區域人員流動,避免重復檢測和重復隔離,示范區兩區一縣務工人員、本地人員實行“一人一証”制度,憑一地上崗証或相關通行証可免身份驗証,經體溫檢測通過后,跨區域自由通行。落實跨區域物資運輸放行制度,完善跨省運輸綠色通道機制,切實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城市運行保障必需、群眾生活必需、重要企業必需等物資運輸車輛通行。為避免因行政區劃造成重復設卡檢測,節省人力、物力等資源,示范區兩區一縣跨區域通道交界點臨近的卡點合並設於交界處,由相鄰的區(縣)各派人員聯合辦公,進行卡點疫情檢測工作。加強跨區域內重要醫療防疫物資、生產性物資、保障性物資、生活必需品的生產能力、庫存的信息互通,在應急情況下,三地進行積極有效補給。強化市場聯合監管、公安執法聯動,依法嚴懲利用疫情哄抬物價、非法收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造謠滋事、妨害公務等擾亂社會穩定的違法行為。

在做好科學防疫的同時,兩區一縣還著力促進企業有序復產復工。一體化示范區規上企業總數3225家,截至2月20日,已復工2918家,復工率90.48%。

挂圖作戰,聚焦重點,全力抓好示范區開局工作

建設一體化示范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2020年已進入密集施工期。下一步,示范區既要構建有效的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又要加強示范區經濟發展監測。在信息互通、人員流動、交通保障、產業互補、物資互濟方面採取管用的措施,加快推動兩區一縣復工復產,確保經濟發展盡快復蘇、平穩運行。同時,倒排時間節點,全力協調推進40項重點工作落實。其中包括青浦的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青浦分院、上海民辦蘭生復旦學校青浦分校、鄉村振興成片打造項目、華為研發中心項目、上海精測半導體創芯園項目、金發科技全球汽車材料創新研發中心項目、新塘港河道綜合整治項目、生態廊道項目、青浦區東航路對接吳江區康力大道新改建項目、復興路北延伸段(澱山湖大道—江蘇省界)新改建項目、外青鬆公路北段(白石公路—江蘇省界)新改建等11個亮點項目,總投資約192.98億元。

來源:綠色青浦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