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疫情之下的“流浪者”,不讓人心流浪,送愛回家

2020年02月22日22:02  
 

“讓我們為你量一下體溫吧”“你的家人在哪裡,我們幫你聯系家人”“天氣這麼冷,請跟我們先回所裡吧”普陀區長壽路派出所的民警、協警、街道救助部門同事深夜在長壽路橋洞下勸解一位露宿街頭的流浪人員。

“流浪人員不能成為流動的風險”

18日晚9點30分左右,110報警台接到了一通熱心居民的來電,稱在長壽路橋洞下,有一位流浪乞討人員露宿街頭,考慮到疫情期間,該對象沒有任何自我防護措施,故撥打了報警電話。

“接到警情后,我們第一時間派出了民警和協警前往現場確認情況,來到現場,我們看到他是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他一開始很激動,很不配合,對我們的民警破口大罵,所以當時我們第一反應是否有可能是精神存在異常的人員。“長壽路派出所副所長潘東英告訴記者,“考慮到疫情的特殊情況,我們給他測了體溫,體溫正常,聯系了街道社會救助部門,他們立即帶好了口罩、食物等物資,協同民警開展了救助政策的宣傳和勸導。”

歷經三個多小時的漫長勸解,該流浪人員周某仍不願意到區救助站接受社會救助,“夜已經深了,氣溫也接近零度了,我們擔心他的身體狀況,也害怕他感染疫情,民警將他接回了派出所避寒一晚。”

流浪人員沒有購買防疫物資的條件,是很容易被感染各種疾病的,流浪人員不能成為流動的風險,對他們的守護也是對整個社會的守護。長壽路街道的社會救助工作人員陳琳告訴記者,“疫情期間我們也加大了巡邏工作的力度,期望能盡量幫助這些流浪人員回到安全的地方,流浪人員的流動性大、居無定所,疫情期間,更需謹慎處理,我們除了加強人員的巡邏,也很感謝市民的熱心提供線索、網格片區的智能化巡查。”

“疫情之下,別讓愛流浪”

19日一早,派出所民警、社會救助部門工作人員陪同周某來到區救助站,但周某堅持不願接受救助。“根據我們救助工作的規定,救助的前提是出於本人的自願意識,這下我們的救助工作陷入了僵局。”潘東英告訴記者,“我們一方面聯絡了精神衛生中心對他的精神狀況做了評估,另一方面著手進行信息比對,希望找到他的戶籍信息。”

最終,找到了周某的戶籍地村委會,“我們了解到,周某家住四川某貧困村,家中僅剩一位年邁老父親和13歲的兒子,他的家庭也很困難,掌握了這些信息后,我立即趕到了區救助站進行下一步勸導。”救助站的工作人員一面耐心地帶其參觀、感受救助站環境,消除其對救助的心理抵觸清楚,一面會同耐心勸導期冀喚起其對父親和孩子的愛與責任,最終打消其心中顧慮,下午5時,同意接受救助。

在派出所、街道社會救助部門、區救助站的共同努力下,周某目前已順利入住區救助站,“我們已經聯系到了他的堂妹,因為現在疫情封村的緣故,對方表示待疫情穩定后,要將家人接回去。”潘東英告訴記者,“其實,這樣的案例,派出所在同一天也碰到了另一起類似案例,在滬務工的他因為疫情的緣故,一時遇到了困難,隻能睡在長壽公園的長凳上,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我們的民警第一時間趕過去處理后,迅速確認信息,送到救助站,在救助站的專業、迅速的支持下,當天就將他送上了回家團聚的火車。”

期待春暖花開,期待疫情之下的心不流浪,愛不流浪。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