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這裡有一支16人的“紅色娘子軍”

2020年02月22日21:0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2日電(董志雯)閘殷村和36宅,位於楊浦區長海路街道閘殷路市光路附近,狹小擁擠、環境臟亂的“都市村庄”作為舊改動遷基地,還有8產居民沒有簽約,有12戶人家沒有動,36宅作為開放式小區,由老式別墅和私房組成。作為典型的來滬務工人員集結地,人員結構復雜流動性高,甚至連房東都不清楚自己租客的信息。

“居委一共6名居委干部,除了一名男同志其余都是女同志,從過年前到現在一天也沒有休息過,面臨的困難是很多的門沒有辦法封,這裡的入口太多四通八達,沒有人手來駐守入口,這兩天還在幫居民進行口罩登記,在人員調用上更是自顧不暇。” 市光居委會坦言。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戰斗中,面對這樣敞開式的散居地,難以進行封閉式管理的復雜情況,長海路街道如何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呢?

通道全封閉,日夜巡邏排摸

疫情面前刻不容緩,長海路街道管理辦立即響應,把閘殷村和36宅內可以封閉的通道全部封閉,確保每個區域隻留一個出入口,安排6名工作人員駐守支援,對進入人員逐一登記。協同市光居委,由居委牽頭,組織黨員、志願者駐守,與社區民警、外口協管員等共同在小區巡邏,居委會安排居委干部錯峰巡查。做到每天白天、晚上都有人在巡邏,盡可能地排摸外地來滬人員情況,有外地來滬人員也是第一時間上報到居委會,居委會做好上門登記、核實信息,及時更新掌握人員動態。對外地回滬人員做好跟蹤觀察,實時掌握身體狀況等相關信息,並按要求做好居家隔離觀察。在道口當街設置醒目宣傳,張貼告示,加強宣傳告示。加強對車輛和人員進出的管控力度,把已在小區裡車輛排摸好進行登記外,其他外來車輛一律不准進小區。對於租賃戶也做到了張貼告示,提醒居民注意外來人員,及時上報,發動居民參與防控。同時加強了小區保潔和消毒力度,安排專業除害人員每天消毒。

織密疫情防控網,筑牢樓組防疫“結界”

市光居民區黨組織緊緊依托“黨支部-樓組黨小組-樓組-家庭”組織架構,採用微信、電話等非接觸的方式,層層發動、宣傳到位,把全民防控的要求延伸到樓組,延伸到每一戶家庭,織密疫情防控網,筑牢樓組防疫“結界”。黨員志願者團隊--“好姐妹”團隊的16位團員第一時間行動起來,主動在小區入口執勤,在社區消毒,關愛困難家庭,並宣傳引導大家管住自家門、看好樓道門……成為社區群眾看得到,靠得住的“紅色娘子軍”。

“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面對外來人員回滬高峰,長海路街道將繼續堅持開展排摸、加強宣傳力度、落實居家隔離管控、告知居民“關緊”自家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守護好這一方土地,保護好居民的健康安全。(長海路街道供圖)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