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斤小青菜滯銷” 20多名志願者“跨界”幫忙收割

2020年02月22日18: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22日,位於金山區漕涇鎮金光村的上海博強果蔬專業合作社蔬菜大棚裡一番熱火朝天的景象,20多名志願者兩兩分組,帶著白色防護手套,手拿小刀小心翼翼地將一棵棵青菜收割后整齊地堆放到方形的大筐裡,短短不到10分鐘,一筐青菜就裝滿了,裝滿后,其他志願者趕忙接過來進行秤重,20斤扎一袋放在旁邊的空地上。志願者們今天的任務就是收割100袋,2000斤青菜,在下午2點將這些菜提供給從市區過來裝運的單位。

“我這是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人來幫我們渡過這個難關,真是太感謝了,我太激動了。”蔬菜基地負責人孫本路說:“博強合作社基地內種植了200多畝蔬菜,有青菜、莧蘭、生菜等綠葉菜,現在都到了上市時候,由於受疫情影響,原本很多到基地過來裝運的批發商無法過來,還有很多企業食堂沒有開放,再加上很多外來工人沒法過來,過來的隔離期還沒到,銷售和人手都出現了問題。”

在得知情況后,徐匯團區委積極響應,來自徐匯團區委的金光村駐村指導員張磊在朋友圈發出“2000斤小青菜滯銷的求助”,很快就得到了徐匯區青年聯合會、徐匯區青年企業家協會、徐匯區凌雲街道梅隴六村居委會等單位的積極回應,2000斤青菜以“秒殺”的速度,迅速被訂購一空。

銷售問題解決了,人手不夠怎麼辦?漕涇鎮團委負責人知道情況后,立馬在志願者群裡發布了“招募志願者到博強蔬菜基地幫忙收割蔬菜”的信息,很快20多人報名。他們中有黨員,有團員,有的來自企業,有的來自村居。小潘的媽媽聽說女兒今天來做志願者,也表示要參加,她說:“干農活,我熟,在家裡也是待著,能幫就幫一點。”孫本路樂呵呵地說:“他們行,活干得也快,都能趕上我們的工人了。”一個上午,志願者們就收割了1400斤左右的青菜,大棚裡的溫度本來就比室內要高,再加上連續收割,志願者們早已滿頭是汗,有的沒干過農活的小伙腰都直不起來了,但他們也顧不上多休息,加緊趕工,表示一定要准時完成任務。

下午2點,志願者們將自己的“勞動成果”准時裝上了訂購單位派來的車上。村干部表示,通過駐村指導員的牽線搭橋,還有其他訂單在跟進中,村裡會派人員幫助其採摘。(王文娟、徐鋒琴)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