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城鎮:“加減乘除”織密防疫網

2020年02月22日18:0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1日電 (記者 曹玲娟)疫情發展至防控攻堅期,上海奉賢區奉城鎮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以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堅持“加減乘除”織密“防疫網”,堅守防疫戰線最后一公裡。

“加”強宣傳引導,堅持全面覆蓋、不留死角。奉城鎮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堡壘作用,團結一切能團結的力量,“老小”結合,做好疫情防控宣傳。一是“老”方法推動疫情宣傳扎實覆蓋。黨員志願者們通過發放宣傳資料、宣傳手冊、人工巡邏、甚至是“大喇叭”巡回廣播等傳統宣傳形式,扎實開展高頻率疫情防控宣傳引導工作。如奉城鎮鹽行村重啟“復古”潮流,啟動農村廣播站進行定時防控宣傳。

二是“小”青年創新抗疫宣傳渠道。基礎宣傳之外,各支部的“小”青年黨員不斷發力,創新抗疫宣傳新渠道,通過微信公眾號、抖音小視頻、高空無人機等方式,在全鎮范圍內進行疫情防控政策及防護知識宣傳,實現防控宣傳全覆蓋、無死角。奉城鎮洪廟一居黨支部,錄制“小巷書記教你戴口罩”等抖音小視頻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識。網格化中心黨支部動用無人機,“土話”勸退聚集居民。

“減”少防疫漏洞,堅持嚴字當頭、嚴防死守。一是做好重點防護,補牢防控短板。奉城鎮堅持做好重點人員、重點群體、重要場所的管控措施,按照要求全鎮40個村居因地制宜推進封閉式管理。針對地形復雜無法封閉的村居,奉城村、南街村和奉城一居三個黨組織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探索實行三個村居區域聯合閉環式管理,實現空間聯動,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實行防控更嚴的封閉式管理新模式。

二是守好疫情防控三道門,補足防控短板。在村口、道口、居民區門口設立崗亭,黨員志願者們24小時值守,對所有出入行人、車輛實行嚴格管控,確保“逢車必查”“逢人必檢”。對體溫異常人員,黨員志願者們按照既定的“全鏈條處置機制”及時報告、移送。對來滬、返滬人員,要求其做好居家隔離健康觀察或社區健康管理。對未返滬的空關戶和失聯戶重點排查,上門張貼告知書,要求返滬后按規定向村(居)委會報備登記。確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留空檔。

“乘”勢長效管控,堅持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一是夯實三級防控網格。13位領導組隊帶頭聯系全鎮40個基層網格,分片包干,壓實責任。各基層黨組織積極做實“四網合一”,以“紅色網格”聯動黨群站點、婦女微家以及統戰微家力量,在網格內進行地毯式排摸,逐家逐戶進行排查登記,並建立人員管控台賬,做好人員登記和動態管理。全方位做好居家隔離人員的觀察工作,落實每天早晚房間消毒、體溫測量、口罩更換,24小時全天候監護,及時掌握隔離人員體溫變化,做到定點值守、定時巡邏、定情報告。抓住網格內房東主體責任,督促房東申報租戶信息,並負責為租戶提供代買菜等居家隔離保障服務。

二是布局人防和技防雙保險。為應對節后返程高峰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更大壓力,奉城鎮除了充分發動黨員志願者守門、守人的防線之外,積極推動以“技防”疊加“人防”的雙保險防控措施。在區地區辦的大力支持下,借助東方有線技術平台,試點視頻在線監控方案,實現對居家隔離人員24小時有效監管和服務。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質效,保障一線防疫人員安全,形成覆蓋嚴密的疫情防控網絡。

“除”去后顧之憂,堅持保障服務充分到位。一是對居家隔離人員,線上線下全面關心到位。各基層黨員志願者們通過主動上門、電話溝通、組建微信群等方式,實時與隔離人員進行溝通交流,紓解隔離人員壓力,舒緩隔離人員心情。通過電話服務、線上軟件等方式實時了解他們的生活需求,各個黨員志願者們化身“外賣員”、“快遞員”,及時為居家隔離人員送上生活必需品,解除他們生活后顧之憂。讓隔離人員真正體會到“隔離不隔心”。

二是對基層防控一線單位,三級志願網格保障人員到位。區委辦局領導積極下沉指導,送人送物送方法,給基層防控一線一顆救心丸﹔鎮機關事業單位黨員火速集結,全力支援,給基層防控一線一顆大力丸﹔黨員、群眾、新社會階層等志願者主動上前,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給基層防控一線一顆定心丸,三級力量齊心協力,奉志成城,堅決防止疫情輸入擴散蔓延,成就奉城防控最強底氣。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