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城鎮:擦亮志願名片 激發戰“疫”熱情

2020年02月22日18:0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1日電 (記者 曹玲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奉賢區奉城鎮廣大志願者毫不畏懼、主動請纓,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開展宣傳動員、排查摸底、心理疏導、幫助企業復工復產等工作,為打贏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

疫情發生后,在奉城鎮防控辦的號召下,眾多青年學子、退休人員、社會人士和新奉城人不畏風險志願參戰,僅用一天時間,就組建了一支106人的防控預備志願隊。隨后,機關志願者、村居志願者隊伍快速集結,近2000名志願者、60余支志願團隊戰斗在“疫”線,全力支持全鎮疫情防控工作。

免疫學博士張赟愷利用專業知識向村民宣傳如何防疫。金敏賢、倪楊清、張晨陽、朱天翔等大學生,看到村居干部24小時值守,非常辛苦,紛紛主動報名,成為蜿蜒小巷、鄉間小道的防控志願者。志願者們走街串巷,了解小區和農村家庭婚喪嫁娶及生日宴計劃辦理情況,勸說預定的16家宴席全部停辦,引導簡辦喪事36家,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線。在先行者的感召下,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寫下請戰書,要求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奉城鎮招募大學生志願者50余名,社會志願者512名。

社區、村居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主戰場,是阻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線。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志願者們24小時待命,協助社區進行電話排查、入戶走訪、疫情監測、對進出人員和車輛進行登記排查,開展防控知識宣傳。為保障居家隔離人員的日常生活,志願者們承擔了物資採購和垃圾清運工作,還和隔離人員進行微信溝通,了解他們的情緒狀態,開展心理疏導服務。

志願者們還各顯神通,發揮自身特長,以網絡為陣地,以文藝作品為武器,將戰“疫”與戲曲、快板、繪畫、刻紙等形式有機結合,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抗“疫”。非遺傳承人周寶才發揮刻紙才能,刻下《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為了誰》《保衛武漢》《出門請把口罩帶》等作品。政協委員馬彥龍繪制醫務人員抗疫漫畫、創作快板《奉賢兒女我為你喝彩》。90后女孩唐梅將一首改編自《成都》的戰“疫”歌曲《武漢,我們和你在一起》,獻唱給奮戰在各條戰線上的抗疫工作人員。滬劇文藝愛好者朱宏才、徐秋虹夫婦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曲子重新填詞,創作了《定要打勝這一仗》,致敬最美“逆行者”。

眼下正是復產復工關鍵時刻,奉城志願者們又立足“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兩不誤”,主動深入返滬務工人員群體和復工企業,為企業經營者和員工講解復工復產政策及疫情防控知識,發放宣傳資料,指導企業開展疫情排摸、體溫檢測和消毒滅菌工作。在指導企業疫情防控的同時,志願者們還調查收集企業在復工復產中碰到的困難和問題,並及時向上反映,幫助企業解決生產困難,為盡快恢復當地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