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從每日的堅守開始

2020年02月21日18:2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年春節期間,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阻擊戰驟然打響。抗擊疫情,人人責無旁貸。作為抗擊疫情的前沿陣地,青村社區黨總支書記楊銀花以身作則,自春節戰“疫”起,除夕夜至今,整整18天,她都不曾休息。

宣傳員、排摸員、信息員、買菜員、測溫員、消毒員、話務員……無論什麼工作,她都沖在最前面,而每天走家入戶的防護措施,僅是一個口罩。在這個特殊的時期裡,大量繁瑣的工作已經花費她大量的精力和時間,但為了大局考慮,她又義無反顧地接下了寶華帝華園小區的日常管理,雖是代管,但她未曾有一絲馬虎,所有疫情相關工作都做到“三有三清”,即有憑証、有記錄、有限制,底冊清、動向清、現狀清。所有工作她都做到心中有數、腳下有情。

起初代管寶華帝華園時,所有的基本情況都是陌生的,全憑她每天一次次的上門入戶、走訪排摸,在短短的半個多月時間裡,該區域共有外省人員326人,其中湖北籍共72人,包括武漢籍13人﹔目前已經返奉的外省人員274人,其中湖北籍18人,包括武漢返奉1人﹔居家隔離共9戶,已解除8戶,包括武漢1戶(已解除)。無論是居住人員信息、商鋪情況還是外省人員返奉情況等,她全部清楚掌握。她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堅持做到領導帶頭,不分晝夜、無忌風雨。

針對寶華湖北籍人員多的情況,她決定帶頭開展來奉人員信息排摸。1月30日起,通過上門排摸、電話連線、微信建群、送菜上門等方式,逐步加強來(返)奉人員的聯系,每天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為他們挑選食材成了她每天早上的重要任務。

“我又不是湖北的,為什麼要隔離!”一位名叫露露的姑娘在電話中怒喊著。“妹妹,你先別生氣,我們也是為了你的身體健康,隔離14天,要買什麼吃什麼,你都可以跟我說,我給你買來。”……電話足足打了1個多小時,原以為情緒已經平靜的露露,在第二天的上門體檢時發現,她不在家了。經過周邊居民的逐一詢問,終於得知露露在前一天晚上背著包出去就沒再回來過。楊書記多次電話聯系露露,都被直接挂斷,一個電話都沒有接。於是,楊書記又不停地發她消息,企圖了解她的行程動態,可惜,消息也如同石沉大海,一直未有回音。為此,楊書記即刻撥通派出所所長電話,在派出所民警同志的協助下,將露露從四團接了回來。自露露回來后,楊書記每天和她在微信上保持著密切的聯系,為了排解她的煩悶情緒,有一天晚上兩人還甚至聊到了凌晨1點。如今,露露每天待在家中,等待著楊書記為她買東西和食材送上門,對於這個獨自居住的年輕姑娘而言,楊書記就是她在這個特殊時期裡抓住的一根稻草,這個貼心的姐姐,讓她的隔離期變得不再枯燥和孤獨。

“書記,口罩預約登記人手不夠了!”“我來!”

“書記,今天下午居家隔離人員發消息來要買菜了。”“我來!”

“書記,要排摸所有商戶信息了。”“我來!”

“書記,轄區實行封閉,要去排摸各個通道情況。”“我來!”

“我來”,短短的兩個字,體現的是她身為一名書記勇挑重擔的責任擔當,體現的是她身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的帶頭作用,就是這樣一個不足百斤的女子,用她瘦弱的雙肩挑起了兩個區域的防疫責任。疫情當前,她從不退縮、從不缺席、從不推諉,新冠戰“疫”,從她每日的堅守開始,相信兩個區域的防疫戰,必定能在她的嚴防死守中,取得最終的勝利。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