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出版全國首本大學生戰“疫”心理指南電子書

2020年02月21日16:2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1日電 (記者 曹玲娟)全國首本針對大學生抗疫心理的電子書《大學生抗疫心理情境應對指南》(以下簡稱《指南》)今天由上海交通大學電子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供讀者免費閱讀。

“疫情會不會影響論文答辯和畢業”“每天刷朋友圈、微信群、微博停不下來,日夜顛倒,長痘痘還脫發”“沒症狀時,恐慌,一天能洗3次澡20次手,感覺空氣中充滿了肉眼看不見的病毒”……病毒不僅影響我們的身體,也讓情緒面臨巨大挑戰。從最初知道開學推遲的狂歡,到如今越宅越焦慮、期盼快點開學回復正常上課的心情轉變,不少大學生陷入了一定程度的焦慮中。

“《指南》上列出的25個問題,是我們根據不同生活情境產生的不同心理狀況交叉編制而成,每位大學生一翻目錄就能精准找到自己的所需。”《指南》主編、江蘇省大學生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蔡智勇介紹說,《指南》為大學生提供精准心理支持,確保“秒懂”。

主編蔡智勇是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危機干預專業委員會委員、認知行為治療專業委員會委員,專注於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危機預防干預16年,曾研發全國首個省級大學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以及大學生心理成長精准支持系統。

蔡智勇說,根據大學生的閱讀習慣,《指南》拋棄長篇大論,全部章節用“提問——情景——應對”三段式寫成,就像一把鑰匙對一把鎖,既“入情”又“入理”:首先提出心理情境,其次是分析問題,第三步是講解如何解決問題。本書編寫團隊還告訴記者,希望大學生們通過《指南》學到知識、打開心鎖,並丟掉心理包袱,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撥開迷霧逐漸成長,做自己情緒情感的主人。

該社相關負責人介紹,《指南》是為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開通心理支持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的通知》的精神,發揮教育系統的學科和人才優勢,更好地為高校師生和社會大眾提供心理支持服務而組織編寫的。

即日起,該書已在上海交大出版社自有平台“慕知”App、亞馬遜、京東、當當、掌閱、得到、騰訊、多看、天翼、豆瓣、網易、微信讀書等平台上免費上線。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