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多環節共同發力

依法防控 落在實處

本報記者 巨雲鵬 潘俊強 王偉健 張 文

2020年02月20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立法、執法、司法等多部門積極行動,各環節共同發力,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份決定的誕生

上海人大常委會立法,為防控疫情提供法律保障

“第二條第四款,在防疫責任主體的認定上,建議把業主委員會也納入進去,以壓實責任”,在為《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力做好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草案(以下簡稱《決定》)收集意見時,幾位市人大代表如是反饋。

收到意見,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立法處工作人員立刻整理,匯總給了《決定》聯合起草小組。起草小組成員沒有耽擱、當下討論,達成一致:有業委會的參與,會更好督促物業公司履行防控責任。

像這樣的“征求意見—反饋—討論—增刪”的循環,始於1月29日。當天上午,在上海市人民大廈人大常委會機關412會議室,一次緊急會議召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急需立法賦權有關部門及時採取各類緊急措施。”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閻銳說。當天下午,上海市衛健委、商務委、經信委、人社局等十幾個政府部門的有關負責人就開始了討論,反映了防疫一線迫切的立法需求。

三次征求市政府相關部門的意見,兩次征求常委會組成人員的意見,廣泛征求政協、法院、檢察院、基層立法聯系點等單位以及市人大代表、有關專家的意見……

2月7日上午,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並通過了《決定》。第二天,上海市政府發布通告,依據《決定》,要求全市嚴格執行公共場所體溫監測和佩戴口罩的措施。此外,《決定》規定,個人隱瞞病史的,除依法嚴格追究相應法律責任外,有關部門應當將其失信信息向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歸集,並依法採取懲戒措施。

一起案件的偵破

山東臨沂警方順藤摸瓜,揪出制售偽劣消毒液團伙

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當場查扣生產用原材料及半成品18噸,偽劣84消毒液2.5噸,涉案價值上百萬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李連杰和他的戰友們成功打掉一處制售偽劣84消毒液窩點,防止假冒偽劣消毒液流入市場,貽害群眾。

李連杰是山東省臨沂市公安局河東分局相公派出所所長,他所在的派出所有38名民警、輔警,負責街道45個村的巡邏治安,管理服務人口10萬人。

2月1日中午1點左右,河東分局接到群眾舉報,在小茅次村有生產偽劣84消毒液窩點。接到舉報,河東分局馬上給李連杰發指令。“當時我帶著3個同事在附近巡邏,就趕緊又調了8個人,趕往小茅次村。”李連杰說,“我們4人一組,兵分三路,逐戶摸排。”

村子有些大,大約摸排了40分鐘,李連杰帶的那一組,在村東頭發現:一條巷子裡,有5個人正往一個桶裡倒水,巷子外也彌漫著刺鼻的氣味。“看樣子就是這,趕緊通知其他小組,過來圍捕。”李連杰悄聲命令,人手不夠,貿然出擊,他怕打草驚蛇。不一會兒,12人全部到位,進行圍堵抓捕,犯罪嫌疑人當場被抓獲。幾天后,該窩點老板馬某沖投案自首。

“制假售假有上下游,我們順藤摸瓜,擴大打假戰果。”李連杰說,“莒縣有人幫馬某沖銷售假冒偽劣產品,我們趕赴莒縣將嫌疑人何某春抓獲。”目前,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的犯罪嫌疑人馬某沖、何某春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一個企業的復產

江蘇蘇州法院依法恢復破產企業生產,保障防護物資供應

2月1日完成廠區消毒﹔2月2日完成生產調配﹔2月3日企業試生產成功,第一條生產線每天可生產KN95口罩2萬個,一次性無紡布口罩10萬個……

在江蘇蘇州吳江區,一家停產一年多、已進入破產程序的防護用品企業,從申請恢復生產到產出第一批口罩,隻用了一周的時間。

1月27日,吳江區人民法院破產庭庭長張有順接到一個電話,剛鬆防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要求恢復生產,這家進入破產程序的公司可以生產口罩等防護用品。此前,裁定受理破產后,在法院的指導下,進入破產程序的剛鬆公司管理人蘇州方本會計師事務所已經對庫存的口罩開始清點並登記造冊。“恢復生產,能夠充分發揮債務人產能效用,首先考慮到社會公共利益,也有利於債權人、債務人的利益,我們第一時間向法院提出了申請。”蘇州方本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說。

但是,已經進入破產程序的企業,要恢復生產,從程序上來說,要通過債權人會議表決通過,而第一次債權人會議要在3月份才能召開。“疫情防控不能等,后續仍需要大量口罩等防護產品,而剛鬆公司也具有生產口罩相應的資質和設備,等到3月份決定就太晚了。根據有關法律規定,在債權人會議前也可由管理人來決定是否能夠恢復生產,報請人民法院予以許可。”張有順說。

接到電話的第二天,吳江區法院法官緊急趕赴企業所在地汾湖高新區管委會商討恢復生產事宜。經過與破產企業管理人、當地政府的多方論証磋商和實地勘察,吳江法院現場作出許可剛鬆防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恢復生產的決定,要求管理人盡快尋找相關行業內的專業人員和投資者。“工人都在本地,我們有快速恢復生產的有利條件。”剛鬆防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蔣紅元介紹。

隨后,經過相關法律程序以及尋找資金和生產准備,短短的一周之內,2月3日,剛鬆公司已生產出第一批口罩用於防疫。

一場糾紛的化解

四川劍閣縣法律服務覆蓋線上線下,推動企業群眾守法

“受疫情影響,已經簽訂的合同不能履行了,怎麼辦?”“這場疫情屬於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屬於不可抗力,可以解除合同。”

王凌川在電腦上打開微信,飛快地敲著鍵盤,對數十條咨詢信息一一回復,並不時查閱手邊的資料。作為四川川廣律所的律師,他加入了律所所在地——四川廣元劍閣縣司法局組建的“疫情防控法援微信群”,為企業和居民提供疫情相關法律援助。

“在疫情防控中普法、講法,有利於穩定人心。”王凌川組織了十多名律所的同事加入微信群,為疫情引發的法律問題答疑解惑。同時,他不斷在群裡轉發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違法案例,並配上專業點評,為大家普法。

“掃這二維碼,加入法援微信群,可以免費咨詢律師。”在劍閣縣各大社區,上門排查疫情的街道辦工作人員為每戶居民發放疫情防控法律政策單,單子上印著法援微信群二維碼。“全縣已成立了20多個法援微信群。”劍閣縣司法局負責人告訴記者。

劍閣縣裡一家企業復工時,一名職工不願意戴口罩,勸說無果,場面陷入僵持,定點為該企業提供法律服務的司法部門干部楊曉翠匆匆趕到現場。“如果造成傳染病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要依法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換句話說,你現在不戴口罩就是犯法。”楊曉翠翻開隨身帶來的法律條款耐心講解,終於讓該職工配合戴上了口罩。疫情發生后,一些企業因復工延遲、生產資料欠缺或因抗疫需要轉產調整,可能出現無法履約或用工糾紛等法律問題。對此,劍閣縣從司法部門和當地律所抽調志願者,組建成10余人的企業法律援助團隊,與企業逐戶對接,通過上門調解、協助代理等方式,幫助當地企業化解了近50件法律糾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11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