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一意 奮戰“疫”線

普陀區精中紅色衛隊:一道有溫度的抗疫“心理防線”

2020年02月20日23:5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0日電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恐慌、焦慮、易怒、失眠、抑郁等情緒問題也在人群中逐步顯露。在這一特殊時期,為了幫助大家排解內心苦悶,及時化解心理危機,普陀區精神衛生中心黨支部迅速組織中心精神科醫生、心理治療師等業務骨干,成立了一支由黨員為主體的疫情心理危機干預突擊隊,給這場冬日裡的阻擊戰送去了一道道“心靈暖陽”。

報名參加援助熱線值守的黨員們說,“看著醫護同仁們在一線奮戰,總也想著自己能做些什麼。雖然我們不用到病床前、到門診去,但在看不見的地方,也有戰場﹔在沒有被病毒侵襲的地方,也有許多人需要我們來守護!”普陀精中心理衛隊的同志們是這麼講的,更是這麼做的。

多管齊下,“心理口罩”不斷供

心理服務的人群對象多元,為了滿足來自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時段人民群眾的心理咨詢需要,心理危機干預突擊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辟多重心理服務渠道。在醫院繼續做好心理門診的基礎上,於2月1日推出“普陀區衛生健康心理援助熱線”,於2月10日上線網絡疫情心理咨詢服務,每天早八點到晚八點不間斷為公眾提供專業心理支持和健康促進服務。迄今,已為20余人提供了心理援助。

除了全區疫情期間的心理疏導,區精神衛生中心心理危機干預突擊隊還積極派員參與上海市心理應急救援,為更大范圍的公眾提供心理援助服務。突擊隊員、中心防治科科長孫莉作為市、區兩級隊伍的一員,雖然承擔的應急任務多了,無論白天黑夜、刮風下雨,隨時需要待命出征,但她說:“我是黨員,又是負責人,隻要需要我,哪還管得上是什麼時候。”朴實無華的話語背后,閃耀著一名黨員對人民的責任感和宗旨心。

聽你訴說,從“心”出發送溫情

心理咨詢中,心理危機干預突擊隊的隊員會被問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有些可能並不在精神衛生的專業領域,但大家都說,“既然找到了我們,就是一種信任。”為此,突擊隊的隊長李萍在加強隊員心理方面專業能力培訓的同時,也常常帶領大家一起學習國家、市、區的防控工作政策,以便在舒緩大家焦慮情緒的同時,盡可能准確地給予解答。

2月10日,叮鈴鈴的電話鈴聲從普陀區衛生健康心理熱線傳來。朱智佩清楚地記得,那是來自一位6個月孕齡“准媽媽”的求助。因疫情需要,她的丈夫在一線抗擊疫情,家裡人都在外地也無法返滬照顧她,在她最需要關心和陪伴的時候,隻能孤獨地守在家中。心中的恐懼、孤獨,還有對丈夫安慰的擔心,讓她感到無助,經常半夜醒來哭泣。聽了她的傾述,熱線這頭的朱智佩分享了自己作為一名母親的“過來人”經驗,耐心教她孕期居家防護注意事項、自我健康監測和管理方法,向她推薦了一些書籍和音樂,幫助她分散注意力。通過一系列的心理疏導,孕婦慢慢終於平靜下來,逐漸恢復了內心的寧靜。

在雙手無法到達的地方,希望聲音能夠溫暖到達。這是普陀區心理危機干預突擊隊的最朴素的想法。雖然隻有一段文字、一根熱線、一段心語,但也能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裡,架起心橋、解開心結。

專家進點,隔離病毒不隔心

對於在疫情之中受到心理沖擊的一些重點人群,如:長期一線“作戰”的醫護人員、集中觀察點內的“客人”等,心理干預突擊隊更給予了特別關注。就在不久前,當聽到普陀某集中觀察點內亟需專業心理援助的需要后,突擊隊的隊員們在半小時內就集結完畢,火速趕到現場,與被隔離的對象和現場工作人員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並開展了專業心理疏導,及時提供了面對面的“把脈問診”服務。通過傳授自我調節放鬆的小技巧,無論是觀察點的工作人員還是觀察對象的情緒都得到了較大的舒緩。

“謝謝你幫我找到緩解焦慮的方法,我一定會調整好心態,與你們一起戰疫!”“你傳授的減壓小妙招真的很好用,我現在睡眠可好了,相信疫情一定能很快過去!”每一聲感激的話語,都給了心理干預突擊隊更多共同戰“疫”,用“心”支持的力量。

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多一份付出就能給別人多提供一份安心,多一次疏導就能給別人多增加一點信心。普陀區精神衛生中心心理危機干預突擊隊將持續專注公眾的心理健康,做好心理疏導服務,為打贏疫情阻擊戰織起一張溫暖的“心理防疫”網。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