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浦東新區社會組織在行動

2020年02月20日21:0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0日電(董志雯)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斗爭中,浦東新區民政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發布《浦東新區社會組織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號召全區社會組織以持續的熱情、專業的力量,為打好疫情防控戰斗貢獻自己的力量。

據了解,截至目前,浦東新區社會組織綜合黨委所轄基層黨組織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黨組織數13個、黨員人數154名,參與防控工作的黨員志願者184名,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的突擊隊14個。

一個口罩,一瓶消毒液,也是對基層最大的支持

目前,社區防控已經走到最緊要關頭,防護用品依然是一線社區工作人員工作中最大最迫切需要。浦東新區民政局了解到需求后,在社會組織中積極挖掘資源,由善小公益基金會、上海市華僑事業發展基金會發起“為社區配送防疫應急箱”項目。在克服重重困難,四處調劑資源下,終於採購到了一批社區急需的防護服、一次性手套、紫外線消毒燈、口罩、護目鏡、消毒液等急需的防疫物資。

當一隻隻應急防疫箱送到社區時,緩解了社區的燃眉之急,助力了社區防疫工作的實施。浦東新區社會發展基金會、愛心企業也紛紛加入為社區配送防疫應急箱的行列,共同為浦東的社區防疫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已籌集到534隻防疫應急箱物資,將被分批送至浦東的11個街鎮。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社會組織全力以赴,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中。洋涇、陸家嘴、金楊、南碼頭等社區公益基金會分別設立專項,主動上門接收愛心企業和居民捐贈的善款和愛心物資,紛發給社區的醫務工作者和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浦東新區福彩服務中心主動請戰加入社區防控隊伍。

浦東五加二青少年公益服務中心發揮自身優勢,為祝橋鎮、滬東新村街道、宣橋鎮、老港鎮、新場鎮制作線上表單數據系統,為社區開展防疫工作提供技術支持。

浦東新區善行公益服務中心托管運營的陸家嘴慈善超市開通“線上買菜+線下配送”,針對居民的不同需求,推出各種組合套餐,價格比市場價便宜近20%,多方籌集防護物資已分送給浦東的20余個街鎮,以解社區的燃眉之急。

老港鎮慈愛公益服務社主動請纓,聯系愛心企業贊助,為24小時輪流守衛在全鎮各主要出入口的工作人員及志願者提供送餐服務。

募集物資支援,讓深陷疫情重災區的人們不孤獨

春節前,浦東手牽手生命關愛發展中心的王瑩就關注疫情進展,大年初一開始聯動20多位志願者籌款籌物。在志願者們共同的努力下,從德國、韓國和國內採購價值百余萬元的醫護物資分批發送至湖北省61家醫院。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浦東新區的社會組織主動捐款捐物,整合自身資源與行業優勢,構勒出“愛”的畫卷。據不完全統計,各社會組織共收到、捐贈款超過2000余萬元,口罩50萬余隻、醫用防護服1.2萬余件、手套31萬雙等醫護物資。

其中:浦東新區光彩事業促進會共收到企業和企業家個人捐贈現金502.4萬元。

浦東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浦東國際商會積極協調諾華集團(中國)、賽默飛(中國)、藥明生物、阿斯利康(中國)、羅氏制藥等近百家企業捐款捐物。

浙江商會通過聯系物流企業,幫助對接物資運送二十多批次、近百萬件醫療防護用品援助湖北、上海、浙江等地。協調企業服務醫療機構,如豐收日集團為仁濟醫院、兒童醫學中心等多家醫療機構送免費的“愛心工作餐”。全欣公益服務中心引導境內外企業為湖北省和浦東社區捐贈43萬余元的醫護用品。

復工首日,他們向一線社會組織免費提供線上專業法律服務

當社會各界紛紛以不同方式獻出愛心的同時,人們也瞪大了眼睛,以敏銳目光注視善款善物的管理和使用。

復恩社會組織法律研究與服務中心的律師團隊就貢獻專業力量,自除夕夜開始,為上海、北京等地的慈善組織、社會組織、境外非政府組織提供與疫情防控工作相關的進口捐贈醫療物資、現金捐贈、公益專項基金設立、創新公益項目、向醫院定向捐贈、慈善稅收政策等各類法律咨詢,完成咨詢、合同草擬審閱等法律服務30余件,涉及捐贈金額達到上億元,並攜手北京市博能志願公益基金會啟動面向湖北一線志願者線上普法課程。

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響應中,浦東新區的社會組織發揮自身優勢,有序地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專業力量。

浦東新區生物產業行業協會帶領會員單位積極投身防疫藥物的研發生產,其會員單位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鈦米機器人科技公司等各盡所長,為疫情防控作出了有力的貢獻。

浦東新區幸福家庭服務中心運用自身心理專業特色,多方動員百余名心理熱線志願者搭建“全國首條24小時免費‘心理抗疫’熱線”,為奮戰在第一線的醫護及相關工作者及其家屬及群眾提供線上心理咨詢服務。目前,共接聽熱線電話311個。浦東新區旅游業協會多措並舉,為會員單位提供免費的空氣淨化服務,加強重點人員信息的滾動排查,將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細落小落實。浦東新區成教協會為保障已付費學員的權利,與騰訊雲計算科技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為浦東成教旗下培訓機構提供免費的線上授課、招生解決方案,攜手專業團隊為教育培訓機構提供公益法律服務。(浦東民政局供圖)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