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師大防疫助學頻道上線 支持全國基礎教育在線復課

2020年02月20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0日電 2月17日,“華東師大防疫助學頻道”正式上線,所有內容通過華獅小助手APP首發,同時上線學習強國平台,短短兩天已向社會發布120個精品在線微課,分為三個層面共十大版塊,即校長支招、專家導學、教學攻略、名師課堂、慕課精選、一課一練、學習妙計、心靈有約、音樂天地、動享健康,重點開展面向教師的助教指導、面向學生的助學支持、面向校長的助力發展的行動方案。疫情防控期間,助學平台還將持續更新,為“學校在線教、學生在家學”持續發力。

自籌劃助學平台開始,華東師大匯集了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教師教育學院、教育集團及成員校、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開放教育學院、音樂學院、出版社以及體育與健康學院等相關部門與院系,組織高校學科專家、全國知名中小學校長和名優骨干教師等百余人組成的教學團隊,多方聯動、合力共創,迅即投入在線課程的策劃與錄制、整理與編輯中。目前已有300個左右的微課程規劃。

“堅持為基礎教育服務始終是我們的使命擔當,此次全民戰疫,客觀上也要求我們積極探索更高質量更全面服務於基礎教育的新路徑。”華東師大副校長、華東師大教育集團主任戴立益介紹說,以此為契機,學校全面梳理和統籌相關教育教學資源,不斷賦能升級為基礎教育服務的綜合能力。

華東師大教育學部徐斌艷教授在錄課

受制於疫情影響,老師們大多隻能在家自己錄制課程,他們克服種種困難,既是講師,也當編導,隻為了能獻上一節好課。“學校哪裡需要我,我隨時准備戰斗!”正居家隔離的體育與健康學院陳贏副教授說:“雖然不能戰斗在抗疫一線,但必須克服一切困難,積極承擔學校交給我的一切公益教學任務。”

防疫助學頻道開設后,華東師大教育集團成員校的老師們也積極響應。接到任務后的第一時間,華東師大附小迅速建立微課錄制群,在大家齊心協力,挑燈夜“錄”下,僅用了72小時,“數π”微課程的首批6個微視頻就錄制完成了。雖然時間緊、任務重,但附小的老師們還是高質量地完成了微課錄制。

華東師大附小姚璐老師在錄課

華東師大附小數學教研組長朱泓表示,“這次的錄課經歷給我們的最大感受就是‘功夫在平時’,手中有糧,才能心中不慌。正如這次的疫情,來勢洶洶,似乎一夜之間就讓學校進入了‘未來學校’模式,老師們剛接到錄課任務時都有些措手不及,還好平時市、區都有關於現代化教學的培訓,華東師大也給我們提供了許多微課錄制的學習平台,讓我們的理論知識有了一定的儲備,才能順利完成這次的錄課任務。”

據介紹,此次助學平台的開設,助力教育教學在新形勢下的變革與升級。危機亦是契機,學校管理的信息化建設、教師信息技術素養、在線教學與教研在疫情期間的大規模、多人次的教學在現實中接受檢閱。

防疫期間的居家學習,也對教師教學提出了挑戰。教學環境變了、課堂管理方式變了、師生互動方式變了……這一切,都對從講台走到鏡頭前的老師們提出了挑戰。針對這些問題,華東師大開放教育學院在線教學專家們為廣大一線教師量身打造了“在線教學攻略集”,從技術平台、課程資源、教學方式、教學環節、在線教研五大方面,為在線教學把脈開方,為順利開展教學保駕護航。

助學平台通過心理、音樂、體育等版塊的設置,期望能帶來師生們對自然和健康的重新認知。此次助學課程有華東師大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的專家老師們帶來貼心的疫情期間心理輔導、有音樂學院老師們帶來音樂療愈良藥,更有體育與健康學院王牌團隊帶來的拳王課程、明星健美操課程等,讓學生足不出戶也能實現五育並舉。(戴琪、劉萍)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