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全球魚類多樣化 歐洲編制魚類基因地圖

2020年02月19日09:23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為保護全球魚類多樣化 歐洲編制魚類基因地圖

保護全球魚類多樣化,歐洲編制魚類基因地圖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瑞士《一瞥報》18日報道稱,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攜手多家歐洲高等學府最近公布了一張特別的世界地圖——魚類基因多樣化世界地圖。這是全球首張此類地圖,有利於保護全球魚類多樣化。

為編制這張地圖,科學家對包含逾5萬個DNA序列的公開數據庫進行徹底的分析核查。數據庫中共記錄了3815種海洋魚類和1611種淡水魚類。科學家以每200平方公裡為單位,對各地水體的魚類多樣性做出評估。

科學家發現,全球魚類基因多樣性分布並不均衡。海洋魚類基因多樣性最突出的地區是西太平洋、北印度洋和加勒比海一帶,這些地區水溫較高,更有利於提高多樣性。淡水魚類基因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則在南美洲。參與地圖編制的科學家培理希耶表示:“這張魚類基因多樣性地圖可以讓各國辨認哪裡是理想的海洋或淡水魚類保護區,並實施相應的措施。”(青木)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