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紙化零接觸 滬上多社區戰“疫”用上電子打卡“小神器”

2020年02月19日20:2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9日電  一張桌子、一人專崗、一張健康狀況登記表、進來人員測一次體溫,這幾乎是現在每個社區出入口設置監測點的標配。24小時上班制,人手不夠兩班倒,一上午步行兩萬步……隨著上周不少公司返崗復工,小區、園區、辦公樓進出流動性人員增多,社區防疫工作人力緊張、統計復雜、易於感染的問題越發突出。

近日,滬上的不少社區已經啟用手機掃碼出入,業主、租戶、訪客的身份信息、健康狀況、行動軌跡在線登記,實現社區出入“不排隊、無紙化、零接觸”,一線疫情防控措施得到快速升級。

在滬上某小區,一位居民買完菜回到小區大門口時,隻見其熟練地拿出手機掃一掃小區入口處的二維碼,配合體溫檢測后一鍵提交信息。不到30秒就完成了進場登記,全程無需填寫紙質登記表,完全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風險。據該小區物業公司值班人員表示,這是他們最近啟用的一款電子打卡神器——“物業家”微信小程序,搭配固定安保人員的線下值守和排查,形成了社區疫情防控的封閉式管理,最大限度地維護業主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要想把社區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防疫效率和精准性是核心,“物業家”微信小程序便完美地扛起了這個重任。小程序裡簡潔清晰地設有人員信息管理、出入登記、緊急情況上報等功能。業主、租戶、訪客通過“物業家”在線登記信息后進入社區,避免了聚集排隊、使用公共紙筆填表帶來的接觸性傳染,同時保障了個人隱私。而對於物業或居委會來說,則是將一線服務人員從“表哥表姐”的角色中解放出來,流動人員的健康狀況、出入動態、行動軌跡可通過對應的系統后台實時統計追溯,如遇緊急突發情況還能實時響應。

居委干部正通過小程序后台實時查看流動人員的進出情況

響應政府號召,積極配合各地政府落實社區防疫防控工作,該小程序在近期已快速公益上線,免費向全國住宅社區、商業園區、企事業單位等開放使用。目前上海商貿大廈、上海法蘭橋創意園、上海之俊大廈、蘇州協鑫廣場、上海閔行梅隴鎮金都路居委會、上海閔行虹莘居委會、上海陽明國際花苑居委會等都已開通使用。試運營一周多的時間裡,已幫助2萬余位業主、訪客完成社區的安全、快速出入。

據悉,該小程序還在根據各社區實際使用后的反饋情況做功能升級。除了人員出入防疫管控,未來還將接入物業繳費系統、維修派單、物業設備管理等功能,助力社區管理更智能、更輕鬆、更便捷。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