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洗手能防呼吸道傳染病?怎樣保証洗手效果?專家釋疑

2020年02月19日1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為什麼洗手能防呼吸道傳染病?怎樣保証洗手效果?專家釋疑

  為什麼洗手能夠有效預防呼吸道傳染病?

  洗手是預防傳染病最簡便有效的措施之一,日常工作、生活中,人的手不斷接觸到被病毒、細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時正確洗手,手上的病原體可以通過手和口、眼、鼻的黏膜接觸進入人體。通過洗手可以簡單有效地切斷這一途徑,保持手的清潔衛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

  怎樣保証洗手效果?

  洗手是減少手部細菌、病毒最直接有效的辦法之一,正確洗手是關鍵。正確洗手是指使用流動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每次洗手應揉搓20秒以上,應確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縫、指甲縫、手腕等處均被清洗干淨。不方便洗手時,可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進行手部清潔。

  洗手的步驟有哪些?

  1、 用流動水將雙手淋濕。

  2、 取適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勻涂抹雙手。

  3、 認真搓洗雙手至少20秒。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對,手指並攏相互搓揉。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對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縫相互搓揉。

  第三步,洗指縫。手心相對,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彎曲呈空拳,把手指關節放在另一手的手心,旋轉搓揉。雙手交換進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隻手的大拇指,旋轉搓揉。雙手交換進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並攏,放在另一隻手的手心,旋轉搓揉。雙手交換進行。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隻手的腕部,旋轉搓揉。雙手交換進行。

  4、 用流動水沖洗干淨雙手。

  5、 捧起一些水,沖淋水龍頭后,再關閉水龍頭(如果是感應式水龍頭不用做此步驟)。

  6、 用清潔毛巾或紙巾擦干雙手,也可用吹干機吹干。

  什麼時候需要洗手?

  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為了避免經手傳播,應注意洗手,洗手頻率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以下情況應及時洗手:外出歸來,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接觸過淚眼、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噴嚏用手遮擋后,護理患者后,准備食物前,用餐前,上廁所后,接觸公共設施或物品后(如扶手、門柄、電梯按鈕、錢幣、快遞等物品),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處理嬰兒糞便后,接觸動物或處理動物糞便后。

  外出不方便洗手時,該怎麼辦?

  可選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劑進行手部清潔,特殊條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過氧化氫手消毒劑。使用時用量要足夠,要讓手心、手背、指縫、手腕等處充分濕潤,兩手相互摩擦足夠長的時間,要等消毒液差不多蒸發之后再停止。但是,對公眾而言,不建議以免洗的手部消毒液作為常規的手部清潔手段,只是在戶外等沒有條件用水和肥皂洗手的時候使用。

  (資料來源:中國健康教育中心組織專家編寫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冊》)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