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令必出,義不容辭”今晨,楊浦50名白衣戰士出征馳援武漢!

2020年02月19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9日電(董志雯)今天清晨7點,楊浦區又一支醫療團隊出征武漢。此次出征的“楊浦區中心醫院援鄂醫療隊”由20名醫生和30名護士組成,由上海市勞動模范、楊浦區中心醫院副院長兼心內科主任鄭鵬翔帶隊,他們主要來自以呼吸內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監護專業,平均工作年限13年,“85后”佔到73.3%,“90后”佔到33.3%。

一聲號令,盡銳出戰

“半夜發布征集令,頓時報名聲此起彼伏”,繼除夕夜和年初四“楊中心”四名護士奔赴武漢之后,此次“征集令”於2月16日晚10時發布,醫院接到組隊要求后便在微信群裡發布通知,雖然已是深夜,微信群裡的報名聲仍然此起彼伏。

副院長兼心內科主任鄭鵬翔,具有30年的危重症救治和管理經驗,他以20年黨齡的老黨員身份要求擔任領隊,帶領團隊抗擊新冠不辱使命。行前動員會上,他慷慨表態:“我是一名醫生,而且是一名黨員,又是一名黨培養的干部,用自己的專業技術去救死扶傷是一份光榮的使命!我會盡忠職守,帶好團隊,平安出征,平安返回!”

擔任隊長的醫務部主任郭旋,有著多年臨床麻醉、重症感染、呼吸支持技術的臨床經驗,他主動請纓負責團隊的醫療質量、病情診治和醫政管理等工作。他深知肩上責任,不僅僅是要做好防控工作,還有現實的艱苦環境、工作壓力可能導致隊員們心理壓力。作為隊裡的老大哥,將要疏解溝通,保証全員心無旁騖,確保工作順利有序。

這次工作沒有現成的成熟的流程,要在摸索中積累工作經驗,要配合協助,既要靈活應對,也要保証萬無一失。出發前,六人組成的管理團隊已經高效運轉,制定了援鄂醫療隊隊員守則、院內感染管理制度、物資發放領用管理制度、駐地酒店防護管理制度等。他們會團結一致,帶著大家熟悉新的工作環境,制定目標,計劃,讓工作高效、有序、安全開展,體現上海三級綜合醫院的治療水平!

成立臨時黨支部,戰斗堡壘沖鋒一線

行前動員會后,楊中心援鄂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把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在抗擊疫情的前線,把一個黨員一面旗的精神體現在戰勝疫情的戰場上。在國家有難、百姓有災之時,他們義無反顧、迎難而上,聽黨號召,救死扶傷,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作為給黨旗增輝添彩。

擔任臨時黨支部的副書記是普外科一病區護士長范志敏,2003年的“非典”戰役仿佛膠片,一楨楨畫面從她腦海閃過,當時的她也是這樣義無反顧地進入SARS隔離病房,幾十個日日夜夜,堅守崗位,沖鋒在前。十七年后的今天,她仍然做出了相同的選擇:“我有經驗,我已經做好了准備,隨時准備迎戰,希望能為武漢的醫務工作者多分擔一些,把困難想的多一些,把風險想的大一些,同時督促每一位醫務人員認真正確執行防護標准,讓被病毒侵襲的患者可以早日康復,這是我作為一名黨員醫務工作者所義不容辭的。”

范志敏的愛人是一位人民警察,每天也同樣戰斗在一線。他說:“她其實是報完名才和我說的,當時心裡是很擔心,武漢是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我不擔心她的專業,但我擔心她的身體。我們都在一線工作,家裡也顧不上,可是無論如何,我都會全力支持她,做她最堅強的后盾,我在上海,她在武漢,共同抗擊肺炎。”

“有令必出,義不容辭”

疫情防控期間對醫護人員的體力和耐力是非常重要的考驗,這支醫療隊中還有幾個特別的身影,他們是4名“80后”“90后”的男護士。男護士擁有很好的體力和耐力,能夠從事需要高度精神力和集中力的護理工作,將能夠為急診、重症監護室等病區的患者提供全面的護理服務。這次出發的30名護理人員,85后佔到73.3%,其中90后佔到33.3%。他們當中很多都是半夜接到訊息,第二天上午才跟家人報備,“家裡人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備”,85后護士戴文瓊說,“跟家裡人告知了一下,他們表現得非常’淡定’,二話不說就開始收拾行李。”

這些充滿青春熱血的醫務人員,也許從疫情爆發的那一刻起,就跟家人做了“沖鋒陷陣”的報備,從新聞上數字不斷跳動的那一天起,就和家人達成了默契“有令必出,義不容辭”

復合型護理隊伍將特色專科護理帶到武漢

擺在護理部主任王靜面前的是一道更加艱難的選擇題,一次次送自己的戰友出征,從報名、組隊,到物資配備、遠程指導,長長的物資清單上小到一個指甲鉗,她都傾盡心力,真正是“兒行千裡母擔憂”。而她又何嘗不想親臨疫區奉獻智慧和汗水,但后方也是一線,在上海同樣面臨著繁重的防疫工作。然而這一次,她堅定地說,“我們是整建制地接管病區,那裡風險更大,一切都是未知。我30個娃要出去了,我必須與他們同在!”

這次組建的護理隊伍不僅有著重症、感染等護理經驗,而且集合造口傷口、靜脈治療、糖尿病護理、心理護理、導管護理、血透護理、重症護理及康復護理的院八大專科護理人員,將在湖北進行指定治療支援工作的同時,開展楊中心專科護理特色技術,為患者提供專科、個性化的綜合性護理,“這是一支復合型護理隊伍,希望給湖北的患者帶來優質的護理服務,希望他們早日康復!”(楊浦區衛健委供圖)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