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網絡文學發展報告》發布 “中國故事”揚帆出海提速

2020年02月18日20:4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8日電  2月18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以閱文集團數據為藍本的《2019年度網絡文學發展報告》(下文簡稱“報告”),展示了2019年中國網絡文學年度的發展變化。

報告顯示,目前網絡文學用戶數量持續增加,已達4.55億,網民使用率達到53.2%。這一龐大的市場,在2019年整體呈良性態勢穩健發展,反映時代精神的現實題材井噴發展。同時,作為網文出海3.0時代的重要發展年份,網絡文學海外發展完成了內容輸出到模式輸出的進化,網絡文學海外布局漸成。

網絡文學品質進一步提升,網文內容向精品化邁進

報告指出,2019年度,網絡文學發展呈現“四大”明顯特征:一是國家政策對網絡文學加大重視、加強引導,促使網絡文學品質進一步提升,向精品化邁進。二是網絡文學主流價值導向作用日益增強,現實題材漸成潮流,內容創造走向多元化發展。三是網絡文學生態呈現良好格局,產業進一步升級。四是網絡文學與社會生活的關系更加密切,“網文出海”已成為中國文化對外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

突破守舊套路,不斷創新發展,是2019年度突出特點之一。在內容創新方面,網絡文學的題材類型更加多元豐富。報告指出,在2018-2019年度閱文集團的簽約作家中,85、90、95后佔主體,為74.48%。他們帶有獨特的成長印記,“內容多元化”趨勢明顯,在寫作風格上,傳統網文的憤怒感也逐漸轉變為溫馨幽默、輕鬆吐槽的風格﹔伴隨而來,還有“破圈化”趨勢,閱文旗下各平台均顯示,有更多女性讀者正在成為男頻作者的粉絲,作品受眾的邊界變得越來越模糊,優質作品的受眾往往是全量關注。

另外,網絡文學自誕生之日起就天然具備高度互動性,在閱文集團的運營下,網絡文學社交共讀、粉絲社群、粉絲共創的“粉絲化”特征也愈加明顯。報告數據顯示,閱文集團開發的文字彈幕“段評/章評”功能、“興趣社交”功能、“角色”功能,已獲得顯著的成效:段評用戶的付費率與沉默用戶相比提高了10%、閱文已擁有平台級興趣圈361個、最大興趣圈用戶突破52萬。

同時,報告指出,伴隨5G應用的爆發期來臨,將使文本的面貌發生巨大改變。未來,基於文本周邊的音頻、視頻和圖像將共同為網絡文學增容。而這些新增也將促使網絡文學把握內容核心,始終致力於為讀者講好故事。

當下,在政策引導、行業協同努力、技術推進與用戶成長的共同作用力下,網絡文學內容粗放時代已宣告結束,內容為王已成為不爭的事實。精品化、經典化是業界的共識,這也與閱文集團堅持精品內容的初心相契合。

現實題材創作“整體性崛起”,將進入井噴式發展

隨著行業發展逐步深化,內容多樣化趨勢中,現實題材越來越受歡迎。如閱文集團開展的第三屆現實主義征文大賽,10200位作者參賽,創作現實題材作品累計達11800部,相比上一屆征文大賽,參賽作品增長了31%。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網絡文學中的優秀現實題材作品,因與生活貼近,對讀者而言,更具精神震撼力。現實題材影視作品的良好市場表現更進一步地促進了現實題材的創作,現實主義題材網文與影視改編形成良好共振。在此背景下,網絡文學行業切實調動各種積極因素,大力倡導作家關注現實生活,書寫火熱時代。

值得一提的是,閱文集團連續幾年以網絡文學賽事為發力點,挖掘和培育了越來越多寫現實主義題材的網絡文學作家。2019年度,閱文旗下各大平台推出的作品,從回顧時代縮影、鑒賞品質精神,到聚焦改革開放四十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歷史現實題材,都有著可圈可點的表現,其中大地風車的《上海繁華》,更是被媒體評價為2019年度具有標志意義的長篇力作。

2019年,網絡文學和現實題材的融合進一步提升,促進了網絡文學在當代文化格局中的地位和影響力。同時,在內容為王的事實前提下,現實題材創作已進入有質有量的井噴式發展,可以預見,現實題材將逐漸成為網絡文學主流風向標。

版圖不斷擴張,“中國故事”揚帆出海提速

網絡文學不僅在題材多樣、價值多元、品質提升、產業開發等方面迸發出蓬勃的生產力和影響力,其用戶參與度、IP開發度、國際用戶口碑和中國文化元素的生命力也正在成為網絡文學揚帆出海的巨大引擎,網文出海作為跨文化傳播的重要形態,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2019年,是網文出海3.0時代的重要一年。網絡文學的海外傳播正在實現從內容到模式、從區域到全球、從輸出到聯動的整體性轉換。

從閱文集團旗下海外平台Webnovel(起點國際)的數據來看,截至2019年,閱文集團已向海外授權作業作品700余部,Webnovel在線社區日評論量超過4萬條,點擊超千萬的作品近百部,用戶遍布全球。而起點國際自2018年啟動海外原創業務以來,平台的海外作者已超過52000人,審核上線作品近9萬部,形成了較為穩定的原創作家群。根據報告顯示,本年度網文出海的體量優勢明顯、中國元素突出,並且,隨著海外粉絲激增,中國價值遷移進入國際市場,正式開啟了網文出海的新飛躍。

網絡文學出海以“講好中國故事”為內核,肩負著在融入世界文化與國際文明對話、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使命。根據《2018-2019年度文化IP評價報告》顯示,2018-2019年中國IP海外評價TOP20中,網文IP佔10席,其中70%的作品來自閱文,凸顯出“中國故事”的獨特魅力。2019年度,網文出海順應國際需求發展進一步提速,全力推進渠道合作、通過增量體質和平台開發,如閱文與東南亞地區伙伴新加坡電信合作,聯合傳音控股開拓非洲市場等方式,加速了中國主流文化在海外的“本地化”進程。

與此同時,憑借網絡文學的全球影響力不斷增強,閱文集團通過形成日益完善的全球化閱讀體系、與迪士尼這樣的世界知名IP運營企業聯動、依托IP改編的影視、動漫“組團出海”,長尾效應助力網文國際表達等方式,向世界展示大國文化之底蘊,進一步夯實中國文化自信。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