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公路免費“史上最長” 這些上市公司受影響

2020年02月17日14:20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全國公路免費“史上最長” 這些上市公司受影響

中新經緯客戶端2月17日電(王永樂)在兩次延長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后,官方再次出台免收通行費政策,從今日(17日)起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全國收費公路免收車輛通行費。免收車輛通行費將造成相關企業營收降低,已跑輸大盤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股價將走向何方?

2月17日起全國公路免費通行

2月15日,交通運輸部發布《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免收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的通知》提出,從2月17日0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免收依法通行收費公路所有車輛的通行費。

收費公路免費通行勢必造成相關運營企業營收減少。交通運輸部歷年全國收費公路統計公報顯示,2013年至2018年,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減免逐年增加,分別為149億元、175.8億元、207.2億元、237.8億元、291.2億元和307.9億元。

公報還顯示,經營性公路通行費收入也是逐年增加,於2017年突破3000億元,2018年達到3410.1億元。其中,高速公路收費為絕對主力,2015年至2018年佔比分別為91.38% 、92.74%、92.02%和92.44%。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免收通行費后成本由交通運營企業負擔,但是有利於緩解疫情防控環期間復工及物流困境。就整個社會來說,更大的意義在於,幫助企業在疫情之下快速復產,幫助經濟產業鏈快速恢復。

交通運輸部也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免收全國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是為了公共利益作出的重大決定,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將另行研究出台相關配套保障政策,統籌維護收費公路使用者、債權人、投資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

16天!史上最長免過路費假期

實際上,在上述政策出台之前,交通運輸部已先后兩次延長小型客車重大節假日免費通行政策。

1月21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有關工作的通知》》指出,1月24日00:00至1月30日24:00,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免收通行費。

1月27日,交通運輸部發布通知,將2020年春節假期小型客車免費截止時間延長至2月2日24:00。

2月2日,交通運輸部再次發布公告,為做好錯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工作,經國務院同意,將2020年春節假期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截止時間延長至2月8日24時。

至此,2020年春節假期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共施行16天,較往年多出9天。這也是2012年實施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等四個國家法定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以來,免收過路費最長的一個假期。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節后普遍跑輸大盤

WIND數據顯示,根據申銀萬國行業分類,A股共有21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截止2月14日收盤,合計總市值為2452.07億元。

2019年前三季度,上述21家公司合計實現營收608.96億元,合計實現歸母淨利潤216.69億元,分別較上一年同期增長6.67%和9.37%。

Wind截圖

此外,WIND數據還顯示,目前已有7家高速公路公司對2019全年業績作出預測,多數預計2019年全年淨利潤較2018年出現增長。從預告增長上限來看,山西路橋、五洲交通、中原高速、楚天高速、湖南投資增速均超過60%。其中,山西路橋預告上限增速高達198.90%。

不過,受疫情影響,全國高速公路車流量明顯下降,上述21家公司股價在春節后集體下跌,且普遍跑輸同期大盤。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15日在發布會上介紹說,2月9日以來,全國高速公路日均車流量為599.65萬輛次,比去年同期減少2126.98萬輛次,下降了78.01%。他還預計,整個疫情防控期間,全國高速公路仍將處於低流量狀態,返程會有一點小高峰,但是小高峰也就是在去年的1/5或1/6的層面上。

截至2月14日收盤,滬指報收於2917.01點,與春節前最后一個交易日(1月23日)的2976.53點相比下跌2%。上述21家公司中,隻有皖通高速股價春節后跌幅低於2%。(中新經緯APP)

中新經緯版權所有,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