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筆為援助力戰“疫” 一線作家紛紛發聲挺武漢

2020年02月17日17:1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一線作家紛紛發聲挺武漢

劉醒龍

周大新

魯敏

安意如

疫情暴發后,國內多位茅盾文學獎作家、魯迅文學獎作家以及出版界文學工作者響應國家號召,以筆為援,抗擊疫情,為湖北人民加油,為全國人民鼓勁。

他們包括周大新、劉醒龍、魯敏、安意如、葛亮、高洪雷、江覺遲、阿乙等。

為讀者免費提供精神食糧

疫情發生后,一線名作家攜手人民文學出版社、作家出版社、花城出版社等文化單位,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向社會提供免費精神食糧。

記者獲悉,目前著名作家王樹增、周大新、劉醒龍、魯敏、高洪雷、王強、崔岱遠、阿乙、葛亮、安意如、長江、江覺遲、宋小詞等作家紛紛發聲,為武漢加油,並將自己的經典作品授權發布於學習強國、微博、抖音和微信公眾號,在抗擊疫情期間供讀者免費閱讀,為共同渡過難關貢獻力量。

據介紹,人民文學出版社通過數字平台發布面向全體社會開放資源,全場有聲書限時免費閱讀,伴大家一起度過“防疫”時光。並充分發揮出版社內容資源豐富的優勢,借助網絡平台最大限度地做好出版社圖書線上免費閱讀。同時,他們還免費為學習強國平台提供70種有聲讀物,還與閱文、掌閱、京東、當當等數字平台聯合,為讀者提供免費優質內容。

“人文讀書聲”有聲店鋪於1月30日推出免費暢聽活動,為讀者提供了《圍城》《紅星照耀中國》《簡愛》和《牽風記》《穗子的動物園》等優秀經典名著的有聲版。

名家寄語:閱讀帶來力量與美

劉醒龍:守住家,守住城

著名“茅獎”作家,也是武漢本地作家的劉醒龍表示:“作為武漢人,唯一可做的事情是,守住心、守住門、守住家、與900萬武漢人守住這座城!”他表示,“在全國人民一起抗擊疫情之際,他也將部分作品電子版授權人民文學出版社,讓大家在抗擊疫情期間免費閱讀,為大家提供精神食糧。”

周大新:團結一致共度難關

著名“茅獎”作家周大新表示:“面對疫情,我們要保護好自己,保護好家人,保護好大家,讓我們大家團結一致共渡難關,我的心和湖北的讀者朋友在一起!”

魯敏:被方艙醫院閱讀的患者打動

魯迅文學獎得主、作家魯敏表示,“看見來自武漢的照片,被一位在方艙醫院拿著一本書看的讀者所感動。”她認為,這張照片特別好地傳達出在災難面前的一種尊嚴和自我,我們如何在沉默中傳遞生命的執著與力量,她為武漢加油,希望文學能夠帶給大家不竭的力量與美。

安意如:一起多讀書,一起渡過難關

安意如說:“希望中國加油,湖北加油,武漢加油,大家一起多讀書,一起渡過難關。”在全國人民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之際,她願意將自己分享古詩詞的作品放網上供大家在抗疫期間免費閱讀,“讓我們一起暢讀和賞析中國古典詩詞,一起走進傳統文化的花園,共克時艱。”(記者 吳波)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