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拐點”真來了?信心要有,但千萬別大意

2020年02月17日09:10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拐點”不是說出來的,也不是等出來的。對大多數人來說,如今更有意義的,是用實際行動爭取“拐點”,盡可能讓它來得早一些。

疫情“拐點”來了嗎?這是許多人天天挂念的問題。

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的信息顯示,武漢、湖北、全國重症病例佔比均呈明顯下降趨勢﹔在上海,已經連續7日新增確診患者為個位數,痊愈出院的病例佔累計確診數的比例也達到約50%。

數據呈現出的變化趨勢,無疑是積極的,可以讓我們增添信心,但更提醒我們不能鬆勁。目前仍處在疫情流行周期,防控正當“吃勁”的時候,拐點來不來,還不能輕易下判斷。何況,返程客流逐步增大、企業陸續復工、城市運行逐漸回歸常態,將帶來更大考驗。

此時,越是數據向好,越是要頭腦清醒,要將之視作進一步鞏固成果、夯實措施的契機,而不是放鬆懈怠的理由。

“拐點”不是說出來的,也不是等出來的。對大多數人來說,如今更有意義的,是用實際行動爭取“拐點”,盡可能讓它來得早一些。

這些天在數據上呈現的變化,說明前階段的防控措施正在產生效果。在這個當口,許多被証明是正確的做法和觀念,理應堅持下去,不斷優化——要相信,“堅持就是勝利”,而若不能堅持,既有的成果,很可能功虧一簣。

前階段的防控,得益於方方面面的努力,既有廣大醫護人員和一線工作者的辛勞付出,也有每一位市民群眾的密切配合。大多數人看似不在最前線,但正如那句廣為流傳的說法,你“悶”在家裡,也是在與病毒戰斗。

我們已經“悶”了幾個星期,“悶”得有點難受,但“悶”得很有價值。到了此刻,爭取“拐點”的一個重要方式,就是繼續科學地“悶”下去。

這個“悶”,當然不是消極抵御,無所事事,更不是把“城門”和“心門”都封閉起來。城市運轉正待逐步回歸常態,這個過程中,需要平衡好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同時答好兩場“大考”。具體到個人來說,自身的防護仍然極為重要,同時也要針對復工、復業的新任務,優化自己的防控措施。最關鍵的,是仍然繃緊那根防控的“弦”。

一周前,上海針對疫情防控,提出過“三個千萬”——千萬不能麻痺大意,千萬不能心存僥幸,千萬不能放鬆措施。這“三個千萬”,如今依然重要。對市民來說,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出門一定戴好口罩,平日注重個人衛生,人多的地方少扎堆……這些“老生常談”的防護常識,依然值得反復提醒。

用上海話說,這個時候,還是要能夠“摒得牢”,不僅是人摒牢,心思也要摒牢——近期公布的新增病例中,家庭聚集性病例明顯增多。過去習以為常的聚餐、聚會,到了非常時期,可能就有意想不到的風險。

前車之鑒當銘記,還是再忍一忍,再堅持一下,直到打贏這場疫情防控大戰。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