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憑什麼這麼做防控?上海率先出台的這部緊急立法讓執法者底氣更足、腰杆更硬

王海燕

2020年02月15日08:48  來源:上觀新聞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一周前,上海率先出台的一部緊急立法彰顯的正是“依法防控”的力量。

2月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會創造性地開展立法工作,審議並全票通過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力做好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這為確保中央和市委關於疫情重大部署落實落地,打好上海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及時有效的法治支撐。

一時間,政府部門、園區管理者、社區“小巷總理”們紛紛學習《決定》,根據內容逐條對照,一一排查防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點。回滬人員也自覺遵守規定,認真配合道口檢查人員、社區居委干部測量體溫、登記信息。各區人大常委會和各級人大代表也在積極宣傳推動《決定》實施。

有了這個《決定》,上海開展防控疫情工作底氣更足,執法者腰杆更硬,各方紛紛稱贊這一地方緊急立法“及時、管用、有效”。

給行政管理一顆“定心丸”

如何織密防控網絡、保障城市有序運行?

《決定》授權市政府可在醫療衛生、防疫管理、隔離觀察、道口管理等11個方面,採取臨時性應急管理措施,制定政府規章或者發布決定、命令、通告等。 

“這好比給了大家一顆‘定心丸’。”市司法局副局長羅培新說,這不僅明確我們怎麼做,為什麼這麼做,還回答了網友經常問的“你們憑什麼這麼做”。“我們可以回答,這是憑法律賦予我們的權利。”

《決定》表決通過后,市政府等相關方面積極響應。2月8日,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關於嚴格執行公共場所體溫檢測和自覺佩戴口罩的通告》,根據《決定》有關要求,進一步細化明確了“任何人進入上海市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軌道交通站、醫療衛生機構、商場、超市等公共場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都應當自覺佩戴口罩,配合接受體溫檢測。”

2月10日,市政府發布《關於進一步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按照《決定》要求進一步明確落實加強入滬通道管理、全面落實屬地防控責任、嚴格城鄉社區管理、加強重點人群管理等方面的疫情防控措施。

2月8日,市高院發布《關於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指導意見》。同日,市檢察院發布《上海市檢察機關積極履行檢察職責依法保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引》。

與此同時,本市各區以《決定》為依據,依法開展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從2月9日開始,楊浦、黃浦、徐匯等區相繼發布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各公共交通、公用事業等部門也結合自身實際,積極落實決定的各項要求。申通地鐵集團陸續在軌交各線路車站實施乘客測溫進站。截至2月12日,全路網共計412座車站實施測溫進站,路網已完成全覆蓋。同時,要求乘客乘坐地鐵必須佩戴口罩,對未佩戴口罩的乘客進行勸離。公交行業99個樞紐均已設置乘客體溫檢測點,涉及公交線路370條。

據統計,有關部門和各行各業已先后出台136項疫情防控針對性標准、規范和指南,涉及33個行業領域。“這些行業規范涵蓋市民基本生活、公共事務辦理、公共場所設施等各個方面。”市應急管理局局長馬堅泓說,各類規范細化到每一個具體崗位、每一個基本單元,做到各類主體防控有據可依、員工自主防控有章可循。

為有序復工提供法制支持

搶在2月9日大規模人流到來之前,人大通過《決定》,這在人大代表看來,是在和時間賽跑,與病毒抗爭,為企業復工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制支持。

各企業主體嚴格按照《決定》要求,服從政府統一指揮和管理,主動採取有力措施,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2月10日,復工首日,在上海電氣集團上海汽輪機廠,乘坐企業班車員工由車上工作人員在上車前一一測溫檢查﹔私家車上班員工入廠排隊測溫登記。在市北高新園區,進入園區的人行通道前,增設鞋底消毒區域、預留緩沖區域,使排隊人群拉開間隔。園區規定所有樓宇內復工的企業必須保証:每兩個員工的工位之間留3米以上的距離,每層樓面員工數不超過20人。整個園區,光測溫點就有139個。

市政府和相關部門也做足准備。復工前,市應急部門通過向企業和復工人員推送“上海健康雲”APP等信息化手段,既能減輕大客流道口核查壓力,也能第一時間掌握返滬務工人員健康情況,並及時反饋到用人單位,及時告知用人單位提前採取疫情防控措施。市經信委印發關於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提出17條有針對性的舉措,幫助企業做到防控、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做好復工防控保障的同時,也要為企業減少“后顧之憂”。2月8日,市政府發布了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務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從切實為企業減輕負擔、加大金融助企紓困力度、做好援企穩崗工作等6個方面,出台28項措施,打出扶持企業的“組合拳”,可為全市企業減負擔、降成本300億元以上。為有序引導企業復工復產,上海要求各區把這項工作擺上重要位置,了解企業需求和困難,增強企業信心和預期。

《決定》也為依法解決企業間可能產生的經濟糾紛提供了依據和指導。一些中小企業可能面臨合同逾期、房租訂單處理等法律糾紛,尤其是旅游業,大量退單需要處理。雖然《合同法》和《民法總則》都有不可抗力的相關規定,但在具體操作的過程中,企業都需要有更具體的一個法律依據。“這個決定不僅支持政府在防控中的緊急作為,對經濟如何有序復蘇也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市律師協會會展與旅游業務研究委員會副主任、上海瀛東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仲劍峰說。

社區主陣地工作好做多了

社區是抗擊疫情的主陣地。按照《決定》,鄉鎮人民政府和街道辦事處應當按照市、區統一部署,發揮群防群治力量,組織指導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做好轄區管理,採取針對性防控舉措,切實做好轄區內防控工作。 

“《決定》為動員全社會群防群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據。”市人大代表顧雲豪說,面對量大面廣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善於打好組合拳,既要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做到精准科學、規范有序,又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做到依法依規,正確用好這一法律武器。

這一法律支撐也充分激發起居委會、村委會等基層組織的“首創精神”。

在金山區,“將士”們將防疫工作重心越降越低,把“管理單元”越劃越細,把防控“陣型”越收越緊,依靠社區民警、網格員、樓組長、村民小組長、婦女小組長以及志願者等一線力量,對小區口、樓道口、家門口三道防線嚴防死守,把管理單元縮小到了一棟樓、一條埭、一家廠。

在鬆江亭林鎮,2600多名村長、組長、埭長以上下聯動、屬地防控的方式形成了強大的基層一線戰斗力。壓低工作重心、劃分小網格甚至是“微網格”,把村裡“生面孔”變成“熟面孔”。

在虹口歐陽路街道蔣家橋居民區,社區干部用七色旗標出1700戶居民:湖北來滬是最醒目的紅色,其他7個重點地區來滬的是橙色,其他省市的是黃色,沒出上海的是綠色,藍色是還沒回來的,聯系不上的是灰色,黑色是房子空關的住戶。

在浦東新區德馨居民區,工作人員根據排摸表數據,將住戶也分成“未出上海”“居家隔離”等7類,分類管理,對重點合租房實行“一戶一策”,打有充分准備之仗。

“一線居委干部連續作戰,我們要給他們多一些物質上的支持、精神上的激勵,為他們做實具體工作創造條件、提供支持。”市人大代表朱思歡說。虹口區人大代表章雷等提出,要充分發揮“三駕馬車”的作用。目前社區充分發揮了黨建引領的作用,接下來要進一步督促物業、業委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這場疫情阻擊戰,需要每一個人參與。《決定》也對個人要履行的義務作出規定,比如進入公共場所應當要自覺地佩戴口罩,個人也要按照規定如實申報相關的信息,配合有關部門的要求測量體溫等。華山居民區黨支部書記潘志歌說,在搜集居民的相關疫情防控信息時,有少數居民不願如實告知。“之前我們隻能苦口婆心,現在有了這個《決定》,工作就好做多了。”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