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門戶”的日與夜

——上海普陀煙草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點滴故事

李冰、戴箋

2020年02月14日15:0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為了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上海市各入滬高速道口採取24小時“逢車必檢”,測量體溫、秩序維護亟需眾多志願者。

1月29日上午,上海普陀煙草黨總支當即發布“招募令”,迅速得到了黨員們的積極響應,短短數小時就招募了35名志願者,其中24名40歲以下青年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全部報名。

數天來,寒風凌冽,他們蹲在匝口吃泡面﹔夜深人困,他們倚著牆角瞇會眼。他們在“上海門戶”守護著這座城市的日與夜﹔對於風險,他們輕描淡寫﹔對於責任,他們勇扛在肩。

“堅持下去,對得起胸前的黨徽”

黨員胡培波是上海普陀煙草第一位到崗入滬高速道口的志願者。自1月30日起,他總是凌晨3點多起床,趕坐4點的班車,不到6點就整裝出現在花橋高速路匝口,開啟防疫排查工作。由於防護用具屬於“稀缺資源”,他就主動放棄休息,滴水不進連續排查6個小時,減少消耗。每當所在志願者小組讓他輪休時,他總是笑著擺擺手,“多換一次就多一分風險,還是讓我上吧!”

除了當好排查員的角色,胡培波還是志願小組的聯絡員。每當有新情況、新任務,他總是第一時間通知大家,並不時地分享一些注意事項,總結出“先測溫后排查,測完后排測前排,測完副駕測主駕,退至安全距離再示意”的實用“小貼士”,幫助后續志願者快速上崗。

上海普陀煙草第三黨支部黨員多數由專賣稽查員組成,當得知花橋高速路匝口每日凌晨0點至早上6點急缺志願者時,中隊長兼支部委員蔡定威立即帶領黨員高琪、錢偉亮、戈斌、高永青和積極分子張旸等6人,組成黨員突擊隊,主動扛下每日“下半夜”最難的一班崗。

為了方便大家輪班,蔡定威連續工作三天沒有回家休息。“堅持下去,對得起胸前的黨徽!”這句話成為蔡定威鼓勵自己和隊員們的口頭禪。而家住上海北郊寶山區的錢偉亮,因為距離較遠、交通不便,每次都是自費打車200多元趕到集合點,沒有一句怨言。

自2月1日起,入滬人員需要下載APP申報來滬信息,這對志願者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面測量體溫,一面疏導車流,一面引導信息填報,一晚上跑前跑后,志願者們帶有一次性手套的雙手滿是汗水,被浸得發白發皺,但這絲毫不影響大家工作的熱情。

為了將更多的專業防護用具留給更需要的醫務工作者,他們開動腦筋想了各種節約的“竅門”:為了防止護目鏡起霧,就在鏡片上涂抹肥皂液﹔為了節約容易濕透的口罩,就在裡層墊上厚厚的吸水紙﹔為了節約防護服,就在裡面套上塑料連體雨衣。夜晚寒風刺骨,為了確保測溫儀正常運作,大家還為其裝上了“暖手寶”……

“守護大家,就是呵護小家”

盡管本次志願者招募主要面向40歲以下青年,但是不少“非青年”也積極爭取機會。聽聞志願報名,58歲的老黨員方子平率先在群裡回復——“我報名”,並鄭重地寫下了自己的“請願書”:“我是黨員我承諾,堅決響應國家號召,做好疫情防控,志願參加服務,希望組織考慮我!”第三黨支部書記孫繼寶明年就要退休了,也第一時間報名,“年齡不是問題,我是黨員我先上。”

不一會,微信群很快被“我報名”“我願意”的回復刷屏。姚名、時英娟、趙軍、魏臻等11名同志均是40歲以上的“超齡青年”,雖然生理年齡“超標”,但心理年齡“達標”,身體狀況良好,並主動簽署了承諾書。上海普陀煙草黨總支在與區國資委反復溝通后,最終同意讓“超齡青年”作為候補志願者,用社區值守、公司值班等方式,助力疫情排查及防控工作。

入黨積極分子丁凱軒,是上海普陀煙草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的帶頭人。早先普及推廣垃圾分類,他就是志願服務行列中的一員。此次疫情發生后,作為志願者,他負責花橋匝口下午18時到晚間24時的值守。“我母親是一名醫生,正奮戰在上海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作為新青年,我更不能缺席,同樣要奮戰在第一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丁凱軒看來,志願服務義不容辭。

黨員突擊隊中的高琪是個“新手爸爸”,放下家中僅6個月大的兒子,義無反顧地投入志願服務工作。妻子則非常支持他的決定,接下帶娃重任,讓他“安心上崗”。

1月30日至2月6日,上海普陀煙草陸續有11名志願者接到通知分批上崗,累計服務114小時,全面吹響戰“疫”號角。

“什麼時候能輪到我上崗?”“能不能早點換我上?”最近,上海普陀煙草志願者服務工作聯絡人閔悅每天都能收到很多這樣的信息。其他報名的黨員每天24小時在線,時刻等待上崗通知。“守護大家,就是呵護小家,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擔當。”這是上海普陀煙草黨員志願者們共同的心聲。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疫情發生后,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上海普陀煙草黨員們身穿志願者馬甲“逆行”向前,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