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看不見的病毒,他們像戰士一樣堅強!

——對話上海市靜安區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工作人員

2020年02月13日19:1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3日電(葛俊俊) 疾控人都知道,實驗室的門不准隨意進出,那裡離病毒最近!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上海市靜安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們更忙了。在抗擊新冠疫情戰役中,他們發揮著為確診疑似病例提供實驗室依據的重要作用。為了節省防護物資,他們一旦穿上防護服進入實驗室工作,便輕易不出門。

當被問及實驗室內的工作情況,有這樣一段對話:

“進入應急檢測實驗室,你們最長呆多長時間?”

“最長6個多小時,因為要穿著防護服做實驗,這6個小時我們不吃不喝,也不上洗手間!”

“你們不餓,不渴嗎?”

“沒有辦法,疫情防控期間防護物資緊張,我們節約一套是一套。不餓,不渴是假的,有時是午飯前進去,晚飯前出來,隻能進實驗室之前吃點干糧,不敢吃濕的,出實驗室后,一餐幾乎可以吃平時兩餐的量!”

“你們是在特殊的工作環境下長期作戰,辛苦了!”

“大家都是一進實驗室就連續檢測幾個小時,出來汗水把衣服都打濕,汗漬會呈現出意想不到的美麗圖案,那是我們的杰作。不過也有好消息,急性傳染病防治科的動力送風裝置給我們,終於我們的面屏上不再沾滿霧氣影響視線了”。

“直面病毒,你們不害怕嗎?”

“說不害怕是不可能的,特別現在明確呼吸道傳播、接觸傳播等途徑,這種直面病毒的環境還是很考驗人,但是我們實驗室的職責就是要及時有效地為臨床提供技術依據,職責使然,使命擔當!”

直面病毒的年輕團隊 靜安區供圖

這裡是靜安區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這支直面病毒的團隊年輕且富有活力,都是專業技術骨干。在外看來,實驗室很神秘,需要通過很多道門才能進入,而且進入實驗室也需要極其嚴格的流程和程序。同志們需要穿上厚重的三級防護,穿戴完畢后才能進入實驗室。身穿厚重的防護服,別說喝水吃飯,就連轉個身也不是那麼的方便。為了加快檢測速度,同志們進入實驗室前不敢喝水,不敢吃太多的東西,經常一進實驗室就是連續工作5-6小時,結束后汗水已經浸透全身,衣服上還泛起了鹽花。

大家面對的是疑似病人的樣品,面臨著感染的風險,但是從來沒人說過苦,沒人抱怨過累,沒人打過退堂鼓。從啟動新冠病毒肺炎實驗室檢測開始,團隊24小時連軸轉,已經完成了270余人次的檢測任務。

這支直面病毒的特種兵將繼續扎實工作,經受考驗,不辱使命,為轄區居民健康保駕護航。

袁峰,微生物檢驗科科長,農工民主黨黨員。纖細的身軀透著無比的剛毅,她業務精湛,率先垂范,帶頭堅守崗位,先試先行,接到檢測任務后她毅然提出“作為科長我先上! ”。大年三十晚上,袁峰同志帶領第一組實驗人員進入實驗室開始檢測工作,第一次在實驗室裡跨新年顯得那麼的豪壯。袁峰同志優先把實驗室生物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實驗人員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實防護用品到位,制定了科學合理的檢測方案,統籌協調,堅決把好檢測質量關。

蔡明毅,微生物檢驗科副科長,中共黨員。曾榮獲靜安區“青年崗位能手”、靜安區衛生系統優秀共產黨員稱號。高高帥帥的大男孩,業務突出,疫情發生后,他說“我是黨員,又是副科長,我先上”,馬上退票了春節外出旅游機票,帶頭沖在一線。新冠病毒肺炎實驗室檢測伊始,就和袁峰科長一起,帶頭開展實驗,兩人輪流24小時帶班,手把手帶教把關,確保全員操作合理、規范、准確、安全。

沈琦同志被大家親切的稱呼為“大白”,也是首次實驗組成員之一,雖然前期流感咳嗽一周,還堅持多次進入實驗室,堅持不肯從排班隊伍中退下來。有一次他這組檢測了26例病例的42件樣品,創造了實驗時間最久的記錄,同事們在他脫去防護品之后拍下了這張照片,汗水在已經干涸的手術服上留下了一副“美人魚”的圖畫。

感人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有的同志放棄和家人團聚,火速趕回投入戰斗。有的不能照顧家裡,顧不上年老生病的母親,堅守崗位。有的大病初愈,還在恢復期,沒有任何話語,毅然奮戰一線。有的堅決挂斷年幼兒子的電話,自己已淚眼婆娑。有的做好繁重工作的同時,還依然做好科室的后勤保障。他們中很多人還都只是個孩子,面對看不見的病毒她們卻像戰士一樣堅強!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