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藍綠紫灰白!這個社區用挂圖作戰,“上牆”更“上心”

2020年02月13日19:14  
 

這兩天,在濰坊楊家渡居委門口,突然多了一塊小黑板,板上貼著許多7色的表格圖,這是楊家渡居民區轄區內三個小區疫情管控數據的分類管理、動態防控和信息公示!

為打贏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濰坊新村街道各級黨組織創新工作舉措,細化防控任務,實行挂圖作戰,將排查情況匯總並繪制成動態圖表,全面壓嚴壓實防控責任,使排查情況一目了然,全力確保疫情防控工作“上牆入心”。

既是"動態圖",也是"貼心圖"

“我們按照居住地進行登記,這個次重點地區來滬的是醒目的紅色,其他省市的是紫色,沒出上海的就是灰色,白色就是房子空關的意思......”說起面前這張七色分類管理情況表,濰坊新村街道楊家渡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孔令偉如數家珍。

這一張張色彩斑斕的分色圖,是居委干部們對小區排摸數遍后制作出來的。防疫期間,需要統計的數據多且雜,孔令偉發現,社工雖自行建立了小表格,但每每問到具體工作情況的進展,都要到電腦裡面搜索,不便於工作的實時、動態化開展。

楊家渡居民區下轄三個自然小區,戶籍人口達5514人,常住人口近4000人。目前,得益於這張動態分類管理圖表,社工隻需拿著登記信息,站在作戰圖前更換,就可以清晰地進行“疫情防控”情況對比。

這一張張分類圖被張貼在楊家渡居委會門口的小黑板上,每天早上10:00准時更新。據孔令偉介紹,公開每天的防控信息既是發動群眾參與,也是互相監督。

“另外,這個圖是動態維護的。那些經過14天居家隔離的居民,在經過醫生確認解除隔離后,我們都會及時將紅色改為紫色。”孔令偉說,根據動態圖的信息更新,也能讓居民區的服務更貼心,“居民區的社工每天會通過電話、微信或視頻等方式,詢問和確認居家隔離的居民體溫數據等。”

既是"作戰圖",也是"導航圖"

有了作戰圖,不止是布置工作,開展戰“疫”滾動排摸也更方便了。在前期排摸工作的基礎上,王家宅居民區的牆面也“挂”上了小區的疫情防控分色管理動態圖,開啟挂圖作戰。

這幅圖上,每一種顏色的釘子都代表一種居家狀態。據了解,各居民區社工們每天除了上門檢查,還要為新增的居家隔離住戶服務,借助“作戰圖”,小區人群分類情況也更清晰了。現在隻要在出發去排摸或服務前,看一眼作戰圖,目標住戶一下就記住了,這也成為了居民區的“戰疫”導航圖。

如今,濰坊新村街道的各個小區已經全面實施“封閉式管控”,隻留一個門出入,集中登記外來人員信息。但針對近期返程高峰的巨大壓力、信息查閱不便捷等情況,目前,濰坊新村街道開始採用“疫情防控挂圖作戰法”,街道的每個居民區都已按要求設置“疫情防控作戰指揮牆”,將排查到的每戶居民的情況匯總“上牆”,將排查情況進行顏色分類管理,並繪制成一張動態圖表。

幾張傾注勤勞、智慧的圖表只是濰坊新村街道防疫工作的一個縮影。疫情防控第一線,就是生命線,濰坊新村街道將堅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織密織牢基層防控網絡,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來源:濰坊新村街道)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