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套系統+兩大平台,寶山區積極開發信息化便捷服務為企業助力、為基層減負

2020年02月11日18:3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1日電 疫情當前,如何在有效開展工作的同時,確保人員安全,減少傳播風險?遠程辦公、網上辦公、雲辦公等不失為好辦法,而為保障工作質量,信息技術與網絡支持自然是其中關鍵的一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寶山區信息委迅速響應區委、區政府的決策部署,自1月24日起,在滬工作人員全員全時上崗,充分發揮信息技術賦能作用,多措並舉保障政務網絡和信息系統正常運行,並積極聯系通信運營商、社區通等,全力以赴為打贏防疫戰提供可靠的信息技術與網絡支持。

據悉,為做好相關工作,寶山區信息委主動應對全區疫情防控網絡需求,全力保障政務網絡安全暢通,所有人員7×24小時待命,確保第一時間做到響應處置。防疫期間,啟動雲視訊會議系統應急方案,為相關單位、部門提供73個點位的視頻會議技術服務支持,以及密集型雲視訊會議的技術保障,確保了每場會議各環節無縫銜接、無差錯對接。此外,還聯系溝通電信、移動、聯通、東方有線等網絡運營商,指導做好疫情防控宣傳等工作,並無償為區第二批支援武漢的醫務人員配備12套通信保障,方便病區內的即時通信。

做好技術保障只是一部分,隨著企業陸續復工,防疫工作也將面臨新的難題,為此,寶山區信息委全力開發搭建系統平台,幫助企業、社區更高效地做好防控,為決策預測、基層減負提供助力。

針對回滬返程高峰和企業復工潮,寶山區信息委會同區民政局、社區通公司,開發“寶山區企業返滬來滬人員健康信息申報系統”,並於2月7日完成測試正式上線。企業負責人通過掃二維碼登錄系統,就可在線登記填寫企業員工健康信息,且隨時更新、匯總、反饋企業每日已復工人數和返滬來滬人數等情況。該系統主要為基層與企業統計匯總企業員工、居住性類住宅(酒店式公寓、服務式公寓等)人員的健康信息提供便利的信息化工具,減輕企業與基層人員排摸與數據統計的工作量,助力各街鎮(園區)與企業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通過該系統實現企業復工數據統計全覆蓋,為下一步研判疫情發展,做好區疫情防控工作的分析決策夯實數據基礎。

利用“社區通”、區企業返滬來滬人員健康信息申報系統等數據採集的成果,寶山區信息委通過系統開發搭建了“寶山區疫情防控大數據分析平台”,發揮大數據匯總分析能力,通過多方面多維度的分析,幫助區委區政府領導全方位了解區域內的疫情情況、防控情況等內容,做到“快速採集,實時分析”,為有效實施防控提供支撐。大數據分析平台主要分為三大版塊:區級疫情情況分析、社區防控情況分析、企業防控情況分析。其中,區級疫情情況分析主要匯總了區域內已經確診、治愈、隔離觀察等疫情相關的數據﹔社區防控情況分析以“社區通”採集到數據為基礎,匯總外來人員返滬數量、社區“疫情線索上報數”、“尋求幫助數”、“個人行程上報數”、“口罩預約數”的信息﹔企業防控情況分析以區企業返滬來滬人員健康信息申報系統採集數據為基礎,匯總“申報企業數”“企業在冊人數”“已復工人數”“返滬/來滬人數”“重點關注地區返滬/來滬人數”“異常症狀人數”等信息。以上三個版塊均通過可視化圖表的形式將區域內疫情及防控的總體情況以及趨勢進行綜合性統計分析與展示。

除了企業,社區防控也是抗擊疫情非常重要的一環。寶山區信息委積極對接各街鎮了解社區抗擊疫情工作的難點痛點,針對各社區繁重的電話排查告知和電話通知領取口罩的現狀,推出免費智能語音電話服務和短信通知服務,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社區疫情防控效率。通過智能語音呼叫平台,實現來滬人員排查、本地居民排查/回訪、重點人群發熱篩查和跟蹤隨訪、推送疫情防控和健康教育信息等場景的智能呼叫服務。智能語音呼叫平台單次可並發直呼數百個電話,一小時最多可外呼近萬個電話,比人工電話效率提高數百倍。此外,智能語音呼叫平台可以自動詢問和採集居民疫情信息,分析並生成統計報告,對居民進行疾病患教及防控指導,切實降低基層工作人員上門排查受感染的風險,更重要的是減少了排查時間,減輕基層工作負荷,提高防控疫情效率。另外,針對社區口罩預約工作,對預約成功的居民,通過智能語音呼叫平台實現自動通知,利用短信平台將領取憑証和購買口罩的具體信息發送短信給居民,方便基層工作者的同時,也為居民帶來更好的服務體驗。目前,智能語音呼叫平台已在月浦鎮正式上線,將盡快推廣到全區各街鎮園區,有效為基層減負。

針對全面復工后,大量外出車輛及人員返滬的情況,寶山區政法委與信息委充分利用“雪亮工程”小區門口的車牌識別系統數據資源,開發外出14天以上返回小區車輛的預警系統,提醒小區值守人員加強對車內人員的情況登記與防控措施,為小區加強返滬人員排查提供更為精准的服務。目前,在區政法委的支持下,系統已開發完成,將選擇1-2個小區進行測試。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