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助力抗疫  紫外光殺菌機器人落戶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

2020年02月07日22:2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7日電 疫情來襲,讓各大醫院感染科和發熱門診壓力增大。近日,記者從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獲悉,為有效降低交叉感染機率,給病患及醫護人員多一層保護,該中心引進了“黑科技”——HyperLight紫外光殺菌機器人,助力醫院殺菌抗疫。

據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醫師喬穎介紹,經研究証明,這台紫外光殺菌機器人可在5分鐘內有效去活化RNA病毒達99.999%以上,適合應用於醫護患者的高頻活動區域,針對環境高接觸表面和空氣進行加強消毒,阻絕新型冠狀病毒可能的傳播途徑(飛沫傳播或接觸傳播),進而達到感染防控的目標。機器人使用254nm波長紫外光技術,可在5至15分鐘內有效殺死環境表面的病菌及病毒等微生物達99.99%以上,有效降低交叉感染機率。

目前,一病區是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的發熱觀察病房,殺菌機器人首先用在醫院的發熱病房隔離病區的消毒。“現在每天晚上用於電梯的消毒,因為它的高效、安全、無污染,我們正在打算擴大使用范圍。”

據介紹,在這場抗擊疫情的全民總動員中,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堅持人民健康至上,全員行動,從嚴防控。除了積極利用殺菌機器人等“黑科技”,還發揮自身優勢,在在上級部門的部署下,派遣了4位精神科醫生支援上海市共衛中心,針對患者開展精神心理診療,也對一線醫護開展心理疏導工作,后續還將根據情況和上級要求持續派遣專家支援一線。此外,該中心的精神科門診和心理咨詢門診也增派醫生,除保証門診的醫療秩序外,還針對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出現情緒波動的人群開展精神心理診療。

同時,線上心理健康咨詢全線開通,對於存在焦慮,抑郁,情緒波動,睡眠障礙等情況的人群,可以先網上咨詢,必要時再去醫院就診。上海市心理援助熱線為12320-5每周一、三、五、日的8:00-22:00,周二、四、六24小時不間斷提供服務。

該中心還開展全方位的心理健康科普傳遞。根據不同的人群,兩個官方微信公眾號每天開展相關科普信息的發布,服務號下設18個科室微信號,形成矩陣,聯合傳遞科普知識﹔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全媒體科普宣傳。(圖片均由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提供)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