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間那些“沒有動靜”的居委到底干了什麼?

2020年02月07日21:5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個故事要從大年初三的一條消息開始拉開帷幕,當所有人都沉浸在過年的喜悅中,一條社區通知打破了沉靜,此時國定假期已推至2月3日,而好日子一居委的居委干部們從大年初三已經忙碌起來了。

1月30日上午,居委干部開始張貼溫馨提示:如果你是返滬人員請及時和我們聯系,謝謝!

1月30日晚上,居委干部在寒風中開始了全覆蓋的排摸,此時沒有主任沒有書記不分男女都瑟瑟發抖,手中的筆不知掉落了多少次,一邊要和不理解的居民做解釋,一邊要和咕咕作響的肚子抗爭到底。

隻要收到居民反映:“某某某室已返滬”“某某某回來了”“某某某晒被子了”居委干部都會在第一時間前去採集信息。“你好,我們是居委會工作人員,有幾個問題想問一下,你要如實回答哦。你是不是最近返滬的?你去了哪裡?幾個人去的?怎麼去的?現在身體狀況如何?可不可以留個電話啊?謝謝你的配合!”目前,返滬人員都很配合信息採集工作,讓居委干部們十分欣慰。

在廣大群眾的幫助,各類信息接踵而至,排查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為了第一時間完善信息採集工作,居委干部忙碌到晚上10點半才匆匆吃下一碗泡面。每日完成信息錄入報送工作后,居委干部到家各自報了平安。此時已是凌晨。

第二天的戰爭拉開帷幕,居委干部與社區志願者為隔離人員送上了垃圾袋和通知,告知他們不要出門,並對垃圾進行消毒,再由專人收取放入指定垃圾桶內。

對所有商鋪張貼告知書的同時,通知商戶如有返滬人員立即告知居委。

居委干部第一時間對小區商鋪內所有返滬人員進行登記核查,並對小區內注冊的100多家公司開展排摸。

針對返滬人員,居委干部們挨家挨戶送上告知書,要求其自行居家觀察14天。

為了防止交叉感染,居委禁止快遞和外賣進入小區,居民和快遞、外賣小哥們都表示理解。

“叮咚買菜沒搶到,被要求居家觀察的又不能出戶”“我的觀察期快到了,可是家裡沒口罩。”面對居民的各種要求,好日子一居委的居委干部隻有一句:沒事,我們來。為隔離居民送菜、收取垃圾成了他們每天必做的工作。

這段日子裡,好日子一居委的居委干部每天要接打幾百個電話,電話接不通就上門,事情講不清也要上門,一戶戶排摸情況是每日的標配。

每個人的辦公桌上,各類反饋信息絡繹不絕。

接到預約口罩的通知后,居委干部、樓組長和社區志願者為1350戶居民手中的憑証復印蓋章,並挨家挨戶發放告知書,發放完畢時已深夜。

居委干部們利用早晨不便上門的時間空擋,匯總所有排摸採集信息,核實、校對、排查,確認。

預約當日,居委干部們身著一次性雨衣和自制防護帽。在寒冷的2月,他們卻汗如雨下。一張張傷痕累累的臉,鼻子、耳朵仿佛已不是自己的。

“待疫情結束、春暖花開時,

能再看到小區草坪上玩耍的孩子,

廣場上跳舞的阿姨......”

這是每一位來自基層一線的

居委干部和社區志願者發自內心的希冀。(寶山區顧村鎮供稿)

(責編:鄔迪、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