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戰“疫”一線那些“最美的眼神”

高明昌

2020年02月07日16:5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去武漢戰“疫”醫護人員中,有許多是護士,關鍵時刻,護士們不是盤發,而是剪發,這個真的不容易。換位思考,設身處地,可以想象這種義舉的背后是怎樣的一種心境。其實,換位、設身處地,也是隔靴搔痒的況比,是無法類比於現場本人的真實感受的。

奉賢在武漢的幾位護士告訴我:盤發是小事中的小事,有的護士因為穿防護服方便,節省時間而剃光了頭發,一比就比下去了,所以我們現在學著用眼睛做事。

用眼睛,什麼意思?在與醫生與護士的微信交流中,我逐步明白:原來就是要說的話一定說清楚、說明白,其余盡可能用眼睛交流,因為眼睛也是嘴巴,有時比嘴巴還會說話。

這是一個小舉措,恰有著非凡的意義!

想想也是,即使是奔赴前線的時候,登機前,上車前,握手了,擁抱了,最后告別的依然是眼神。目送的眼神,世界上沒有比目送更美麗的眼神了。親人之間的眼神交會,就是靈魂在交融,懂得目送背后的意思和意義也隻有在他們之間。有的是同事的眼神,不舍的叮嚀是祝福平安,會心的眼神是等你凱旋。關愛化作了鼓舞的眼神,鼓舞就多了一份信任,一份力量。就是出征前,領導講話說明了武漢疫情老百姓的生活,但是真正讓我們想象到武漢百姓生活的無助和失落,武漢百姓祈盼的真切恰是領導的眼睛,那眼睛充滿了無奈、憤怒、期待,以及必勝的信心。這些心緒用話說,是很難感受自己當前“生而為人”的那份幸福。

護士林小芹就碰到這樣兩位病人,因為沒有床位,所有的抱怨和憤怒發泄在小芹身上。

怎麼辦?與他們面對面的評論誰對誰錯是毫無意義的,隻有眼神的交流可以化解。其實看病人的眼睛就理解,病人的眼光茫然無從,正如孩子在飢渴中尋求著慈愛的母親一樣,找不到就鬧,就回避著眼前人的眼光。這是一種無奈,無奈了就發泄,發泄是渴求幫助。“我靜靜地看著他的眼睛,總覺得那病人的存在感需要得到我的認可,用他人對他的眼光來界定自己需要的合理性。我用眼睛看了他三四分鐘,表示了這個意思。”他們停下了,安靜了,最后居然說自己過分了。說那話時,我看見他眼裡有著泛濕的晶瑩,那是眼淚。

護士蔡海英一直說自己從去到現在都很幸福,是因為與32床大叔的交流。大叔問蔡海英幾歲了?蔡海英如實回答45歲了。大叔驚異:“怎麼可能,我以為你25歲。”相差二十年,什麼原因?大叔說因為你“熱情、活潑、開朗”。熱情、活潑,開朗可以使人年輕,我們也知道了。更讓蔡海英激動的是,大叔說,“我觀察你眼睛好久了,很有靈氣,很有智慧。

大叔給蔡海英拍了許多的照,說要保存好照片,等他出院了以后可以看看。看什麼,看眼睛,看一雙給予他生活信心的,甚至是生命的眼睛。蔡海英的眼睛成了醫者仁心的一個符號,對於大叔來說,錯過了這一抹眼神,將要錯過一次靈魂的洗禮,大叔沒有錯失機會。

王海紅與阿婆的故事感人至深。王海紅說,護士的心都是柔軟的,淚水總是不爭氣的流下來。從眼裡,也從心裡。王海紅還有故事,一位病人不斷地詢問自己的病情,甚至於到了饒舌的地步,王海紅認定這是一種求証,希望得到在好轉、在康復的肯定,王海紅用“一天比一天好”作答,完后的輸液過程居多用眼睛暗示。

王海紅說,護士成熟的標志,就是動手的時候,一定動眼睛。愛迪生說過“眼睛裡的語言世界任何地方的人都能理解”,何況只是千裡之隔的武漢,縮小到另一個層面,就是醫務工作者與病人的交流。眼睛會透露心中的秘密,喬·愛略特這樣說。王海紅有意透露的永遠是“你在好轉”的信息,病人就在這“好轉”的氛圍裡,脾氣好轉,身體好轉,心境好轉,開始關注別人的健康了。

吳玲玲丈夫說妻子告別他時是“用你那最熾熱的目光注視我”。這近乎詩化的語言美到極致。這個目光讓吳玲玲的丈夫讀懂了什麼?丈夫說,它是囑咐我一定把兒子照顧好,兒子現在最需要爸爸媽媽陪伴的時候,妻子不在他身邊,他要把妻子的角色做到完美。

毫無疑義,吳玲玲丈夫解讀是最正確的,也是優美的。我想起奧維德的一句話,默默的一瞥裡蘊藏著千言萬語。這回千言萬語吳玲玲一句也沒有說呀。隔窗相貼的雙手終將分開,丈夫目送著火車漸行漸遠,直到火車消失在茫茫的黑夜中,這又是眼睛看到的心裡的景致,眼睛裡還有遠赴武漢戰場的妻子美麗身影,而且定格,直至妻子勝利歸來的那一天為止。

蔣惠佳說過這樣一句話,相信無論經歷怎樣的嚴寒,春天都會如期而至。這種積極向上,對未來抱有堅定信念的人是豪杰,無情未必真豪杰,真豪杰一定有真情。去武漢的幾天,看到一個個堅定的眼神和忙碌的身影,看到一個個生命在治療護理下變得樂觀開朗,覺得一切辛勞和付出都是值得的,眼裡就充滿陽光。

除夕離家的時候,女兒跑出來叫了一聲“媽媽你去哪裡?”蔣惠佳抱了一下看著女兒“媽媽去上班”,年幼的女兒不知道媽媽此次上的將是一個很長的“班”。蔣惠佳深知自己重責在肩,縱然有再多的不舍,揮手作別,看一眼女兒,柔情的、堅定的眼神熠熠發光,那就是母親和戰士的眼睛。

作者:上海市作家協會會員、散文作家 高明昌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