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阿婆,願天堂裡沒有病毒……

2020年02月03日18:1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時間:2020年2月3日

地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記錄人:上海市援鄂醫療隊隊員、奉賢區中心醫院急診科副護士長王海紅

在金銀潭醫院二病區,我負責的都是第一個病房的病人,相對固定,這樣對病情比較熟悉一些。

4床的阿婆,我印象比較深刻,她70多了,精神狀態不大好,躺在床上不怎麼動。她隻會講方言,好多我都聽不懂。有一次聽到她喊著“餓”,我尋思著,試著拿起床頭櫃上的面包喂她吃,她咬了兩口,開始搖頭。我想,是不是面包太干了?就拿起水杯用吸管喂她,吸了一口,又搖頭,還是喊“餓”,我沒轍了。對面床位是位中年大叔,我連忙問:大叔,您知道阿婆在講什麼嗎?大叔說,她要解手,要小便。哦!我恍然大悟,連忙把便桶塞在阿婆的身下,阿婆解決了內急,便躺好不說話了。

之后,隻要聽到阿婆說話,或者我空下來的時候,我就走過去問阿婆,“阿婆,是不是要小便”,“阿婆,是不是要喝水”“阿婆,是不是要吃飯”,原來我聽不懂阿婆的武漢話,但是阿婆能聽懂我講的普通話,太好了!

下午,病房外圍的老師,從傳送窗口遞進來阿婆的子女帶來的日用品,我接過袋子,把裡面的東西一樣一樣放好。在袋子裡面我發現了一張紙,上面是阿婆的子女寫給阿婆的信。隻有簡簡單單的兩行字:媽媽,你在裡面要堅強,要好好配合醫生,我們兄妹幾個盼著你早點回家!

我站在阿婆的床頭,輕輕地念給阿婆聽,阿婆對著我點了點頭……阿婆的情況其實很不好,昨天我休息,有點擔心她病情有沒有加重。今天早上一上崗,我就迫不及待地進入病房,可映入眼帘的,是一張空蕩蕩的病床。我不禁悲從中來,眼眶濕潤,阿婆終究還是沒有堅持住,願天堂裡沒有病毒,沒有病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