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鄂醫生編出“戰地禮儀”繞口令  “要回家一起回!戰友一個都不能少!”

2020年02月03日10:5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3日電  大年三十,除夕之夜,本該是闔家團圓的時刻,來自上海各大醫院的136名醫護人員卻馬不停蹄趕往上海虹橋機場集合,其中就有奉賢區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魯立文,他和同伴們背上行囊,義無反顧踏上了馳援武漢的征程。

事實上,出發的當天晚上,作為奉賢醫療隊的醫師組組長魯立文,卻是最后一個到奉賢區衛健委集合點的醫護人員。

因為接到出發指令的時候,他正在搶救一位病人,一直等到病人平穩后,他和同事交待清楚情況,這才急急忙忙趕來。他一邊著急地吃著客飯,一邊解釋著:“有的病人會擔心后面的情況,因為都預約好了,我說都安排好了,后續治療方案也和接手的醫生都商量好了,請大家放心。”

魯立文是奉賢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主任,RICU主任,內科二黨支部書記,從事臨床工作二十余年,擅長呼吸系統的疾病診治,尤其是對慢性咳嗽和重症哮喘的治療具有獨特的經驗。其實,魯立文一直是個很低調的醫生,平時不愛說話,一直在崗位上兢兢業業,對待病人一絲不苟,有問必答。對於醫院或者媒體的相關醫學知識科普要求,他從來不拒絕,認真准備所需的材料,耐心地解釋,用老百姓能聽懂的語言宣傳講解。

而這幾天,這樣一位不愛說話的醫生,在武漢被隊員們稱為嘮叨的“管家婆”,他竟然變成了一個愛多管閑事的人。

原來,在醫療隊駐地,有幾百個一線直接接觸新冠肺炎的醫務人員,一起住一起吃,任何一個環節不注意就有可能中招。魯立文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就忍不住變成了嘮叨的“唐僧”。進駐地門開始,他就一個個叮囑消毒大家做好消毒工作,重點消毒鞋底﹔進電梯,他又囑咐保潔人員定時消毒按鈕﹔而進餐廳他又督促大家用手背按消毒液按鈕﹔回到房間,他再次提醒同事要用酒精消毒門把手,挂衣服要分半清潔區和清潔區。不僅如此,隻要是他有空,就不厭其煩地對組員進行感染控制培訓,一定讓所有人百分之百正確穿脫防護衣。

為了讓大家牢牢記著心裡,他就地編了戰地禮儀:不握手,不竄門,穿褲子不坐床邊,講話不交頭接耳……雖然所有都組員都戲稱為他“管家婆”,覺得他變得嘮叨了,但是大家都一致聽從他的指揮。因為魯立文說:“你們都是我的戰友,不想任何一個人倒下。我們一起來,就要一起回家,一個人都不能少!”(韓慶 喬歡)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