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03日10: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聚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正在進行的這場防控疫情的嚴峻斗爭,深刻印証了這一結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對加強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為我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

  集中力量辦大事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體現,也是我們應急處置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重要法寶。在農歷新年第一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分類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從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加強統籌調度,及時研究解決防控工作中的問題,到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再到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這一切充分彰顯了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贏得這場嚴峻斗爭的偉大勝利,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形成排除萬難、一往無前的強大合力。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疫情讓人們在空間上保持距離,卻讓人們在心靈上貼得更近。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哪裡有疫情,哪裡困難多,哪裡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從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沖鋒在前,到防控物資相關生產企業及時復工、全力保供﹔從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到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強化攻關﹔從基層群防群治構筑嚴密防線,到交通運輸、電力保障、市場供應等行業職工履職盡責、攜手共筑堅強后盾,再到社會各方紛紛捐款捐物……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贏得這場嚴峻斗爭的偉大勝利,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一起,堅守各自崗位,勇於擔當作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積合力以致勝、匯眾智而成功。

  “萬夫一力,天下無敵”。從1998年的抗洪搶險,到2003年的抗擊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震救災,一次次偉大斗爭告訴我們:越是面對挑戰,越需要團結的力量﹔越是攻堅克難,越需要群策群力。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中國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難、邁不過去的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有信心,我們有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01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