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把黨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2020年02月02日20:0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個黨員一面旗幟,一個支部一座堡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啟動以來,上海公安機關迅速啟動戰時思想政治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廣大黨員民警亮出身份、沖鋒在前,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安全有序的社會環境。

截至目前,上海公安機關共有1100余個黨組織、180支黨員突擊隊、2.4萬余名黨員民警戰斗在道口查控、社區走訪、打擊犯罪等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線。

道口查控:把防線前移至省界公安檢查站

“共產黨員站出來!”1月27日14時,一聲高呼在京滬高速檢查站響起。

當天,上海將防疫檢測關口前移至9個省界高速公路公安檢查站。由於准備時間有限,增援警力尚未抽調,面對8根車道“逢車必檢”的任務,京滬高速檢查站站長王偉帶領8名黨員民警迎難而上。

檢查站裡,民警們四班兩運轉,崗位上的人不斷在換,但王偉卻始終都在。增援警力崗位如何安排、青年民警如何帶教、自身防護如何做好……為保障道口查控工作順利開展,作為站長的王偉都在協調。為了讓安檢造成的排隊等候時間盡可能地短,他會同衛健部門不斷優化機制,持續提高安檢通行的效率。

今年春節,王偉隻在年初四的晚上23點回了一趟家,5個小時后又趕出來。只是為了節省時間,他一直駐守檢查站,成了一個“不回家的人”。

王偉說:“在這樣的關鍵時刻,每一名黨員都是一面旗幟,以身作則沖鋒在一線,是我們的職責,更是我們的光榮。”

社區走訪:挨家挨戶開展疫情防控宣傳

疫情防控,除了檢查站外,街道社區也是重中之重。黨員民警會同居委干部和衛健部門工作人員深入一線,排查風險隱患、宣傳防疫知識,鑄牢疫情防控的社區防線。

夏堅是靜安公安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第二責任區警長,光華坊、復元坊居委是他的轄區。

作為社區黨支部副書記的夏堅帶領社區黨員志願者,逐戶上門走訪轄區居民,努力排查每一起涉及疫情的風險隱患,主動向居民群眾宣傳防范措施並告知疫情現狀。

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他始終堅守在崗位上。每當被問及是否需要休息時,他回答:“我是一名老黨員了,這點辛苦算什麼?”

“我想用我的專業知識為社區群眾、身邊戰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這是徐匯公安分局田林新村派出所民警劉小鵬在黨總支會議上的發言,也是抗“疫”戰打響以來他真實的行動寫照。

中共黨員、軍轉干部、醫療專業背景——在田林新村派出所裡有著3名和劉小鵬一樣身份的民警。他們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自發組建成立了一支黨員抗“疫”宣傳先鋒隊,走街串巷,會同社區居委干部宣傳防疫知識、協助戰友處置各類警情。

排堵保暢:為醫院車輛開辟綠色通道

浦東交警支隊責任區三大隊四中隊副中隊長唐曉宇的崗位緊鄰上海市第七人民醫院出入口。作為高橋地區最大的綜合性醫院,“七院”是浦東發熱急診指定醫療點之一,承擔了周邊地區疑似病例篩查任務。

春節前,唐曉宇提前打了休假申請,本想好好陪陪妻子和2個女兒,甚至已經訂好了外出旅游的機票。但在疫情來臨時,他再一次“食言”了,退掉機票,主動向單位請戰重回崗位。

上崗后,唐曉宇主動與醫院對接,除日常醫院門口交通秩序維護外,專門研商為救護車等特種車輛及物資運送車輛開辟綠色通道。他主動調整安排為同事頂崗,從1月23日小年夜至今,每天不論風雨,大同路石家街路口都會出現唐曉宇的身影,醫院車輛進出始終通暢有序。

“醫護人員頂在最前面,公安民警也不能退。這個崗位我熟,還是我來守。”唐曉宇說,“現在最想感謝和愧對的是家人等這場仗打贏后,一定休個年假好好陪陪她們。”

捐贈物資:以特殊的方式為前線加油

“作為一名黨員,我只是想以這種方式為你們加油,希望你們保重身體。”2月1日,上海支援武漢醫療隊的一名護士專門致電虹口分局曲陽路派出所,感謝派出所民警董瑞為他們捐贈生活物資。接到感謝電話,董瑞表達了自己對上海援漢的醫療人員的敬佩之情。

數天前,董瑞通過微信朋友圈了解到,上海支援武漢醫療隊中的幾名護士在到達武漢開展醫護工作后,出現了生活用品等方面物資的緊缺。

身為黨員,董瑞覺得自己該做些什麼,便立即通過微信聯系到了身在武漢的朋友,自己出資1萬余元,委托朋友在就近超市購買了生活用品、食品等生活必需品送至醫院。

“病毒疫情要隔離,但我們的愛不會隔離。我們時時刻刻關注著疫情的發展,牽挂著你們的安危……”最近,上海市公安局黃浦分局寫給兄弟單位武漢市公安局江漢公安分局一封慰問信。

黃浦公安分局和江漢公安分局是全國十城區公安分局協作單位。2月1日,黃浦公安分局黨委緊急籌措了一批口罩、防護服、護目鏡、洗手液等急需的防疫物資,連同慰問信寄往了武漢市。黃浦公安分局警務保障處處長蔡曉表示:“希望能為武漢的戰友們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助上綿薄之力。”(忻文科、巨雲鵬)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