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讀本》將面世

2020年02月02日16:3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日電  網絡調查顯示,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擴散,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之一為:這次疫情到底會持續多久?這也是即將出版的《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讀本》一書開篇的問答。對此,本書主編之一、精神醫學專家趙旭東教授表示,疫情持續時間的長短,與民眾心理健康息息相關。

據悉,由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組織編寫的《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讀本》近日將由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發行。此書由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擴散以來的社會恐慌情緒,通過問答形式解讀疫情防控期間的大眾心理問題。該書主體部分包括“保重——逆行的白衣戰士”“平安——圍城中的同胞”“相信——病魔疫情終退散”等五個章節,分別針對醫護人員、隔離區群眾、患者家屬以及普通民眾,提供及時有效的自助心理調試方法。

該書編寫團隊主要來自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臨床心理科,也包括該院整建制創建的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上海)隊員。在多次帶隊參加救災實戰的基礎上,東方醫院院長劉中民教授牽頭創立了“始於災前、重於災中、延於災后” 的中國災難醫學理論與城市應急管理的災難醫學救援體系。他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不同於以住的地震、風災、工廠爆炸等災難醫學救援,疫情防控好比一場持久戰,心理救援必須從“延於災后”迅速前移到“重於災中”,覆蓋范圍要更加廣泛,與身體救助治療同樣重要,同樣關乎生命安全甚至社會和諧穩定。據悉,為縮短從出版發行到讀者手中的時間,出版社為該書同步制作網絡版並在大眾媒體發布。(李靜)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