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本報記者
2020年02月0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挺在前,作表率,疫情面前黨員干部不畏艱險、全力以赴。連日來,各地各部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細,黨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線高高飄揚。

  黨員帶頭,防控一線展現擔當

  上午,接到母親去世的消息,她還在疫情防控的基層一線。挂完電話、紅著眼眶,一直堅持到11點交接完手頭的工作才匆忙離開醫院回家,眼淚忍不住滾落下來:“昨天下班回家陪了一夜,早上正常來上班。沒能見母親最后一面,是我的遺憾。”她叫馬衛芬,是江蘇省常州市鐘樓區鄒區鎮衛生院副院長。未著白衣前,她是家裡的女兒、妻子、母親﹔穿上白衣后,她是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戰場裡的“逆行者”﹔在母親病危昏迷之時,她是忍著悲痛堅守一線的共產黨員。

  1月27日,馬衛芬帶班值班。當晚8點多,父親打電話來說母親突然病重已陷入昏迷,讓她立即回家。可此時,她接到常州市疾控中心電話通知,鄒區鎮轄區發現2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需要立即派人排查,並緊急轉至隔離醫院。她含著眼淚堅守崗位,拜托丈夫在母親床前盡孝。得知馬衛芬家裡的困難,同事們紛紛要求替換值班,她卻說,“最近特殊時期,大家都很忙。我是一名醫務工作者,也是一名共產黨員。疫情當前,這是我的職責。”

  連日來,每天清早,廣州地鐵建設總部十二號線建管部工程師莫鑫宇,都要到沿線施工現場,檢查各項防疫和安全措施落實情況。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廣州地鐵毫不猶豫叫停了在建的320個施工項目。已在工地上過了兩個年的莫鑫宇,又一次選擇了堅守,帶領施工、監理等參建各方確保工地安全,“我是黨員,關鍵時刻,必須先上”。

  “每次檢查,都必須嚴格,因為施工現場時刻會有變化,別以為停工了,就可以鬆懈了。”他一邊檢查一邊叮囑值班人員。待確認了現場施工物料、機械、臨電設備、安全設施均處於安全狀態,才一絲不苟地在記錄簿上寫下檢查情況及相關注意事項。在廣州地鐵,還有很多像莫鑫宇一樣的工程師,奮斗在第一線,守護著320個在建工地的安全。

  雲南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近日組建了一支以黨員為主力軍的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全隊民警、輔警平均每人加班100多個小時。他們協助醫護人員對航班旅客進行體溫檢測和身份信息登記,做好隔離區秩序維護工作,定時在機場重點部位進行巡邏防范。“雖然辛苦,但我們是突擊隊員,我們守在這裡,百姓才更安全!”隊長徐勇說。

  筑牢堡壘,健全基層防護網絡

  正月初六,長春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一切都有條不紊:電話、微信、廣播大喇叭,樓道長、網格長、社區,普通黨員、樓棟黨支部、社區黨委……在黨組織引領下,全覆蓋的“戰疫”網絡已組建起來發揮作用。吉林省建立“五級書記抓防控”工作機制。省、市(州)、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各級黨組織書記明確責任,力求構建順暢高效指揮體系,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五級書記深入一線組織指揮,確保防控工作橫到底、縱到邊、全覆蓋、無死角,嚴格做到“七個到位”:排查管控、隔離救治、社會防控、醫院防護、物資保障、宣傳引導、群防群治到位。

  “少出門多居家,網絡拜年給大家。出門戴口罩,不去湊熱鬧,不耍錢,不聚會,早發現,早報告。”在吉林農村,流動宣傳車上的大喇叭,喊著通俗生動的東北話。全省黨員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不要趕場,不要橫家(走親戚),防控疫情,不要聚會……”在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甘棠鎮龍峰村,支部書記林澤國每天一大早就拎著“大喇叭”,騎上電動“小毛驢”,上門入戶宣傳疫情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現以來,每天堅持“喊一喊”,成為靖州村組干部們的“必修課”。

  1月28日,懷化市實施“四級干部進村(社區),干群齊心抓防控”行動。市委書記彭國甫要求,緊盯薄弱環節,以“四級干部集村部集社區”為載體,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緊緊依靠群眾,確保聯防聯控無死角、群防群治全覆蓋。懷化市派出65個督導組,由市直單位負責人帶隊,進駐鶴城區65個社區,對疫情防控和摸排工作進行督促指導。據懷化市委組織部統計,至目前,全市四級干部進村入社區人數達35364人。

  從1月24日起,在青島西海岸新區琅琊鎮台西頭村,離村1公裡處的各個路口,都有黨員帶頭堅守,防控站崗。村黨支部書記王暖國說,在這個特殊的春節裡,村兩委發出動員,黨員帶頭,群眾參與,打響這場防控疫情攻堅戰。

  共克時艱,全力加強物資保障

  位於上海鬆江的美迪康醫用材料公司,原本大年初八上班,緊急提前到年初二復工。機器轟鳴聲中,副總經理王麗花說:“口罩需求激增,我們動員留在上海的幾個員工加班生產,公司管理層20多人也都上了生產線,但人手還是不夠啊。”

  美迪康所在的車墩鎮工業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副書記、總經理徐瑛了解情況后,當天就從工業公司組織了25名員工來到美迪康援助,其中一半是黨員。他們經過簡單培訓后即頂崗投入生產。徐瑛說:“多來一個人,多出一份力,多產一批口罩,這就是我們黨員的責任。”初二初三兩天,美迪康的口罩產量提高到了50萬隻。車墩鎮黨委政府的黨員干部聽說了,紛紛報名當志願者,很快又有32位黨員干部加入美迪康的口罩生產。1月29日,美迪康的口罩產量已經達到70萬隻。

  “這批防疫物資來得太急了,大家提起精神,加油裝,武漢急需啊!”河南鄭州車站行包車間二班黨員突擊隊長孫國祎一邊扛著防疫物資往K157次行李車上送,一邊招呼大家一起加油裝卸。1月31日零時30分,行包車間決定將1000件防疫物資分別在4趟列車上進行裝運。“快將物資卸到這5個拖車,馬上進行過檢。”零時45分,孫國祎安排人員將運來的第一批防疫物資組織卸車,第二批防疫物資緊跟其后。過檢、打票、貼標,一切工作流程有條不紊。2時30分,發往武昌的最后一批防疫物資全部裝運完畢。

  “第一時間將防疫物資發送出去是黨員突擊隊刻不容緩的責任。”孫國祎說。

  (本報記者姚雪青、羅艾樺、楊文明、李茂穎、孟海鷹、杜若原、何勇、侯琳良、謝衛群、畢京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1日 02 版)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