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手把手教你在線辦理社區事務,無急事不必跑受理中心

2020年01月31日16:20  
 

春節假期延長,浦東各街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春節至2月2日也可以辦理業務,受理服務時間為上午8:30-11:30,2月3日起恢復正常工作時間。

受理服務時間:

* 工作日 :8:30-16:30

* 雙休日、國定節假日:8:30-11:30

盡管受理中心仍然對外服務,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防治形勢異常嚴峻。市、區政府對疫情防治工作都作出重要指示,為積極響應堅決遏制疫情傳播擴散蔓延勢頭,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市、區政府都大力推進政務事項網上辦理,讓群眾不跑腿、辦好事。

如果您沒有迫切需要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為您處理的事務,小布希望您可以暫緩辦理,部分業務可通過“一網通辦”“隨申辦市民雲app”“上海人社app”等平台受理辦理,足不出戶就可辦理成功。

以下事務不必急於辦理

1、工會理賠保障期內發票2年內有效﹔

2、原社保卡2020年12月31日前未損壞遺失的情況下仍可使用﹔外來人員的原醫保卡也可使用,不必急於此時扎堆辦理……

3、上海市居住証有效期限截止日期為2020年1月1日以后的,無論持証人能否及時返滬,系統后台將給予自動簽注,無需前往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理﹔

4、境內來滬人員如需辦理居住登記或申領居住証,可通過“上海公安人口管理微信公眾號-業務辦理-居住証辦理”申請,相關業務全程網上辦理﹔

5、在領取失業保險金的人員,每3個月仍需申領的人員,可以通過“上海人社”app辦理登記業務﹔

6、申請過長護險,因評估有效期到期需要重新評估的居民,也不要著急哦,您原有的長護險待遇將自動延續3個月﹔

7、對於大病登記有效期在2020年6月30日前到期的,市醫保將一律續期半年﹔

8、本市參保人可通過“一網通辦”平台在線申領《醫保卡》及《就醫記錄冊》﹔

9、參保人因急診等特殊情況產生需要報銷的醫療費票據,如在6月30日前超過零星報銷規定時效的(開具收據之日起的6個月內),可延長到12月31日前申請﹔

10、延長居保大病保險報銷發票業務有效期,參保人符合居保大病保險報銷政策范圍的發票,如在6月30日前超過零星報銷規定時效的(開具收據之日起的6個月內),可延長到12月31日前申請辦理居民大病保險報銷﹔

11、離滬參保人如未及時辦理異地醫保備案手續,可以通過“一網通辦”、“隨申辦”等渠道辦理,也可通過撥打上海醫保經辦電話(021-62554238,021-62554339,021-62554601),核實身份,確認相關信息后辦理。

如果僅需咨詢業務政策,可撥打咨詢電話:12345、962218(醫保),12333(社保)或關注“上海社區公共服務”公眾號即可查詢。如確需前往受理中心,應採取佩戴口罩等防護措施,並避免近距離接觸咳嗽、發熱人群。

哪些事務可以在線辦理呢?

小布從浦東新區民政局了解到,諸如居住証辦理、學籍檔案查詢等45項事務可以線上自助辦理,隻要打開電腦或者刷刷手機就能辦,省時省力省口罩。

點擊可查看大圖:

 

在線辦理怎麼操作?

在線辦理根據頁面提示操作,步驟雖然有點多,但並不復雜,我們以辦理“戶籍人戶分離人員居住登記受理”為例來走一遍流程。

1、登錄“一網通辦”網站

http://zwdt.sh.gov.cn/govPortals/index.do,並點擊“登錄”

 

2、根據提示選擇登錄方式

提示:居民使用“一網通辦”的網站服務,需在“一網通辦”網站進行注冊並通過實名認証

3、登錄成功后,點擊“個人社區事務服務”

 

4、進入“一網通辦”的“個人社區事務服務”頁面后,可以先后通過 “按部門”以及“關鍵字”查找需要辦理的事項。找到需要辦理的事項后,點擊位於該條事項右下角的【立即辦理】按鈕,就可以進入事項申請辦理頁面。

 

5、進入事項辦理頁面后,根據居民的實際情況,對人員信息做出對應的補充和修改。然后根據事項要求和個人需求,選擇合適的社區事務受理中心。確認信息無誤后,點擊【下一步】按鈕進行其他信息的填寫。

 

注:針對不同的一網通辦模式,選擇的受理中心意義不同,如所申請事項為受理中心介入的全程網辦模式,則選擇的受理中心是接受網上申請進行接單的受理中心。如果服務對象需要辦理事項為原件預審模式,選擇的受理中心是預審通過后提交材料進行申請的受理中心。

6、根據個人實際情況填寫相應信息。填寫信息完畢,點擊頁面右下角的【下一步】按鈕,可繼續進行材料信息的上傳。材料上傳的步驟如下所示:

 

7、將材料信息上傳完畢后,將頁面拖至最下方,點擊【提交】按鈕就可完成本次事項申請。

 

8、當看到上方的頁面時,本次事項申請到此完成。

是不是和網上下單買買買一樣,用過一次之后就會啦∼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實習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