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黨旗高高飄揚 匯聚磅礡力量

——各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本報記者
2020年01月29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擔當作為、沖鋒在前,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1月28日下午,中建三局雷神山醫院項目指揮部火速成立臨時黨委,並為黨員突擊隊、青年突擊隊授旗。儀式上,120余名黨員面對鮮紅的黨旗,高舉右拳,字字鏗鏘,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決戰決勝、在2月5日按期交付醫院的堅定決心。

黨旗,飄揚在挺身而出的關鍵時刻。

“我是支部委員,先安排我!”“我參加過抗擊非典,我有經驗!”……天津市組建醫療隊增援武漢之際,廣大醫護人員主動請纓,最終有74名黨員、3名入黨積極分子進入首批援助醫療隊,奔赴防控疫情斗爭一線。

黨旗,飄揚在晝夜不息的建設工地。

在武漢,黨員黃擋玉聽到火神山醫院項目建設消息后,第一時間報名,當晚就趕到了現場。“時間就是生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是干出來的,一定圓滿完成建設任務!”

黨旗,飄揚在熱火朝天的工廠車間。

在河南,飄安集團黨委書記陳廣法帶領50多名黨員職工加班加點,趕制口罩、防護服。“克服原材料供應和組織員工的困難,我們嚴把質量關,以實際行動支援前方醫療機構。”

黨旗,飄揚在白衣天使的出征現場。

在山東,來自50家醫院的135名醫護人員組成首批醫療隊,經過短期培訓之后,1月27日晚抵達湖北省黃岡市。“在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同志更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始終做到沖鋒在前!”山東醫療隊普通救護組組長、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賈新華表示。

在廣東,由147人組成的第二批醫療隊奔赴湖北。高州市人民醫院成立了前方第二臨時黨支部,支部書記邱艷說:“黨員應該沖到群眾前面,為他們擋住疫情。”

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黨旗高高擎起,群眾有了主心骨。各地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北京市按照分類服務管理的原則,就重點人群、場所和單位的防控工作作出再部署。全市黨員領導干部堅守崗位,在航空、鐵路、道路進京檢查站,黨員帶頭晝夜值守。北京把社區作為重要防線,黨員干部走進各個社區,每個單元門口都張貼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向居民全方位普及防疫知識和防護措施。黨員志願者組成專門隊伍,全程服務返京人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工作。

作為勞務輸出地,安徽蕪湖市洪巷鎮在武漢的務工人員返鄉較多,疫情防控棘手、緊迫。洪巷鎮黨委及時召開疫情防控緊急會議,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定人定崗定責。春節期間,鎮、村黨員干部全部取消假期,到崗到位投身防控一線。

上海市鬆江區車墩鎮工業開發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徐瑛了解到一家緊急復工的醫用器材公司人手緊缺,當天就組織25名員工前往支援,其中一半以上是共產黨員。“多來一個人,多出一份力,多產一批口罩,這是我們黨員在關鍵時刻義不容辭的責任。”徐瑛說。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余追教授奉命支援武漢金銀潭醫院,一直奮戰在重症病房。余追說:“作為一名黨員,我要把重症病人照顧好、診治好,及時總結經驗,救治更多危重病人。”

 依靠群眾、同舟共濟,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1月28日中午,匆匆吃過午飯,重慶兩江新區天宮殿街道東湖北路社區黨員謝進文又忙開了,“上午貼了公告,下午給居民發放宣傳單”。

“我們發動黨員居民代表、社區干部和群眾700余人,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天宮殿街道黨工委書記楊虹說,“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越來越多的居民理解和支持防控工作,很多人主動幫助宣傳、排查、提供信息。”

湖南慈利縣龍潭河鎮黨委書記何漾介紹說,當地土家族農家有在春節“賑酒”的習俗,人員集聚容易形成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為把防控工作落實落細,鎮黨委與各村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一家一戶摸排“賑酒”信息。經過勸導,村民取消了准備操辦的“賑酒”和嫁娶喜宴。

浙江溫嶺市澤國鎮溢香美食府內,不少身著紅色志願者服裝的人員正忙著為集中隔離點的群眾准備晚餐。澤國鎮個體戶和民營企業協會黨委副書記林桂英說:“總書記要求我們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我們迅速組織了黨員志願者,出資出力,為集中隔離點的群眾每天提供熱飯熱菜,讓他們也能過一個溫暖的春節。”

在江西新余市渝水區,由黨員牽頭帶隊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790多名家庭醫生,走村入戶發放防疫宣傳資料、上門檢測,把防控疫情工作落實到家家戶戶,已為6000余名居民在家檢測體溫,並迅速處置了一起疑似病例。

(綜合本報記者賀廣華、付文、程遠州、富子梅、龔相娟、田豆豆、馬躍峰、侯琳良、李剛、賀林平、朱競若、徐靖、謝衛群、姜泓冰、崔佳、杜若原、李中文、朱磊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9日 01 版)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